甘肃省举行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2022-09-21 10:18

信息兰州网消息 9月20日,甘肃省统计局举行甘肃省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计工作发展成就,通过成就展示、座谈交流等方式,再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变革的生动实践。

“我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情况怎么样?”“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在我省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在当天的活动中,受邀媒体就我省的统计工作向主办方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0079元,比上年增长18%,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7.5个百分点。全省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93.1亿元,到2021年跨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243.3亿元,年均增长6.9%,比全国年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在不断提高,由2012年的21141元,到2018年突破3万元,到2021年再次突破4万元,达到41046元,年均增长7.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计系统积极推进统计改革,统计方法制度更加科学规范,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在当天的“开放日”里,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说。省统计系统在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完善相关统计制度机制,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认真履行监测评价职能,建立健全了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据介绍,甘肃省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全省统计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