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西路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党员在基层工作要有焦裕禄精神”

2022-09-16 09:42

社区干部和驻守干部商议日常工作

“群众满意的事儿,党会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的事儿,党会很满意?”驻守社区一年半,郭亮经常用电影《焦裕禄》里的这句话来评判自己的驻守工作是否做到位。“党员在基层工作要有焦裕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郭亮的座右铭,也是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广大驻守干部给自己定的“精神标杆”。

创新“大带小”的物业帮扶新机制

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是一个能凸显兰州城市发展中新旧事物更迭缩影的地方。辖区范围大、小区多,大商场不少、小商铺更多,网格中还交错着3个城中村社区,情况复杂。社区干部和驻守干部们在办公室挂起“作战图”,重新排列组合小区资源,在抗疫期间,协调创新出了“大带小”的物业帮扶新机制。

“枫叶国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先进,我们就协调这家物业公司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给一路之隔的‘三不管’楼院——博大住宅小区帮忙。”9月15日,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土地登记交易信息中心机关干部、雁西路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队长他得东带领记者重访枫叶国际和博大住宅小区。“枫叶国际小区物业帮博大住宅小区,组织领用防疫物资、接送核酸医务人员,给医务等工作人员订餐送饭,让这个没有专业物业管理的‘三不管’楼院的防疫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他得东说。

有了先进经验,雁西路社区又先后在辖区内推广复制了几个“大带小”物业帮扶点位,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区和驻守干部主动找我们协调完成相关工作,我们也想尽一份力量,让辖区的人居环境更和谐美好。”枫叶国际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张新说。

“一队两组两专班”筑牢防疫网

在今年疫情期间,为提高工作效率,驻守干部工作队在辖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1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加入社区抗疫一线,成立“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由兰州市委老干部局和市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机关干部、雁西路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副队长郭亮带领,成立了物资专班。“我们流水作业,接到通知后,专班15分钟内配齐物资,30分钟,物资送达现场,保障辖区各核酸检测点高效有序运转。”一位社区干部说,“居民们都以为郭亮就是我们社区的干部。”

居民把驻守干部郭亮“错认”成一名社区干部并不奇怪,因为自第一轮疫情开始,郭亮就一直驻守在雁西路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坚守一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常态化时期的驻守工作,表现较好。

在社区干部的眼中,郭亮是个多面手,作为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副队长和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还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驻守干部和志愿者共同抗疫。常态化防控时,又担任社工委常委委员,配合社区做好基层治理。“今年7月的疫情中,驻守工作队队长临时封控在家,我就担当起了统筹协调驻守干部工作的任务。”郭亮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将189名驻守干部和80多名社会志愿者按各小区实际情况分组,建立了由机动组、内勤组、物资专班和管服专班(即小区封控单元管理服务专班)、退役军人巡逻队组成的“一队两组两专班”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凝聚合力建立“135”工作机制

“疫情期间,我们的物资保供、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我是社区的居民,也是相关工作的参与者。”68岁的刘菊兰被社区干部工作者和驻守干部亲切地称为“雁妈妈”。2015年,刘菊兰带领的美乐舞蹈团在街头路演时被社区书记发现,后来受邀整队加入了社区的“雁妈妈”文娱志愿者团队。平时,在社区组织老年人活动,成立健身队,提供精神文化的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10余名“雁妈妈”主动请缨,在社区和驻守干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和“一队两组两专班”的驻守干部们一起,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防疫工作。

“驻守干部的到来,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社区的凝聚力。”雁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蔡凤云说,“从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中,我们社区又总结建立了‘135’工作机制,‘1’就是社区党建党组织引领,‘3’就是3个社会化服务的中心阵地,包括三社联动孵化中心、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5’就是驻守工作队的5个工作专班。不管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还是常态化的基层治理,‘135’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任泽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