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疼当胃病治疗多年无果 复杂外科手术让9岁女孩告别顽疾

2022-09-16 09:22

手术中

近日,一名9岁女孩在甘肃省中心医院普外二科成功完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道镜下胆总管探查取石、胆总管一期缝合手术,从小困扰她的疼痛终于消失。这是该科室成立以来接受该复杂手术的最小患者。

据介绍,患儿每次突发疼痛、呕吐,都被误以为胃部不适做治疗,在当地医院做多次胃部检查,却一直没有查明原因。直到今年8月21日,病痛再次发作,瘦小的身躯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在金昌市中心医院做彩超时发现胆结石急需手术。临危之际,家属迅速联系转至甘肃省中心医院普外二科接受诊疗。

“在给小朋友做检查时发现了胆总管扩张、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在9岁孩子的身上是比较少见的,我们根据病情迅速研讨,采用最优手术方案,避免了幼儿开刀手术和术后带‘T’管的痛苦。”甘肃省中心医院普外二科贾瑾堂主任介绍,此类病情14岁以下患者进行手术比较少见,由于患儿年龄较小,胃部不适导致患儿营养状况较差,网膜发育不良,胆管壁菲薄,一期缝合术后有胆漏可能,这对缝合技术也是考验。

术后第5天,患儿在复查腹腔扩张胆总管时,已从原来的近2厘米恢复到正常。由于恢复良好,患儿在术后第8天病愈出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