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电动自行车,怎么被交警认定为电动摩托车?

2022-09-05 10:23

信息兰州网消息  “我明明买的电动自行车,怎么就被交警认定是电动摩托车要罚款?”近日,“记者跑腿”栏目记者带着读者的疑惑来到七里河交警大队,请交警为您捋一捋。

交警路静告诉记者,摩托车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摩托车,一类是轻便摩托车。普通摩托车挂的是黄色车牌,轻便摩托车挂的是蓝色车牌。轻便摩托车要求车速不超过50公里/小时,内燃机气缸总排量在50ml以内,轻便电动摩托车要求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在4千瓦以内。普通摩托车是车速在50公里/小时以上,或者内燃机气缸总排量大于50ml或者普通电动摩托车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千瓦,而电动摩托车不具脚踏功能,上述这些车辆,上路行驶必须考取摩托车驾照,需要购买强制保险,都属于机动车。

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它的要求是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在400瓦之内,整车质量小于等于55公斤,需要具备脚踏功能,不需要驾驶证,上路时必须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

路静也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希望摩托车驾驶员尽量靠右行驶,它是属于机动车,可以在机动车道内行驶。但是非机动车,只能在右道的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以免影响到正常机动车行驶。同时都需要佩戴好头盔,在各自的道路上行驶,遵守交通法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