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水管跑冒滴漏 百余住户停水11天

2022-08-31 09:55

▲小区正在施工

住户从外面接水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29日,城关区兰州晟地公司家属院(原汽修二厂)部分住户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最近4号楼院内上下水管老化,跑冒滴漏严重,造成楼上110余家住户停水无法正常生活。住户们只好自发均摊费用抢修管道。

当天中午,记者在该家属院4号楼下看到,小区院内已开挖,施工人员正在对上下水管道进行更换。一根软水管从旁边幼儿园内拉了出来,专供4号楼住户临时接水吃,住户们拿着塑料桶、水壶等排队接水。“停水11天了,要不是邻里幼儿园给我们供水,大家根本没法生活,感谢幼儿园负责人的爱心。”小区住户说。

据介绍,4号楼是1993年所建的8层楼,住户有110多家,以老人居多,上下水管线还是老旧铸铁管线,经常发生跑冒滴漏。住户告诉记者:“2018年,上水管线发生过破裂,当时每户均摊100元进行维修。2021年,上水管又发生了问题,每户每家掏了40元维修费。这次是第三次发生漏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挖开的地沟内,还有跑冒滴漏的水流声。

负责此次收费抢修的热心住户范老先生说:“这次上下水管都出了问题。大家推举我牵头,住户均摊费用抢修管线。初步预算施工费需4.5万元,每户需出资400元。从8月23日开始施工,到现在已经收费3万多元,还有10多家租户有1万余元没有收上来。”

小区物业公司谢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上下线管线产权归兰州晟地公司(原汽修二厂)所属,住户水费上交给了晟地公司,物业公司只收3毛钱的卫生管理费。“我们根本无钱维修上下水管道。此事发生后,我也向社区和晟地公司汇报了,只能积极协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