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带徒”助成长,匠心传承促发展——甘肃建投新区公司“导师带徒”活动纪实

2022-08-15 17:16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导师带徒”是甘肃建投新区公司的光荣传统。在新区公司青年员工职业生涯导航活动实施方案中,把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纳入其中,旨在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模式,培养和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专业型、创新型技术人才,努力营造“强思想、学技术、练本领、提素质”的良好氛围。当前,“导师带徒”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且已初具规模,新区公司共结对师徒关系十余对,今年新入职员工也有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位导师。

image.png

导师与徒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2021年度签约的9对“师徒对子”均已达到出徒标准,全部圆满出徒。在公司的支持和导师的带领下,新员工努力融入集体,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岗位技能,其中有的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有的顺利评审助理职称,还有的考取了本专业资格证书,“导师带徒”活动成效显著。

加强领导 明确方案 严格实行“传帮带”负责制

image.png

千金易得,良师难寻。为了给新员工找到“良师”,新区公司成立了“导师带徒”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针对新员工的专业和特点,选择职业道德良好、业务技能精湛和工作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管理人员作为“良师”,制定年度传带教育计划,严格按照“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原则,通过自主自愿、双向选择的方式,实行“传、帮、带”负责制,在夯实业务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站位,使其尽快成为“思想过硬、技术全面、擅长管理”的骨干人才。

关键在师 行动在徒 多措并举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image.png

新区公司深知,“导师带徒”活动是一项双向互动的工作,要想保证活动的实施效果,不仅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还需要师徒双方的共同努力,需要调动帮教师傅和受帮徒弟的积极性、主动性。师傅不但要教会徒弟专业岗位技能,还要教会其如何为人处世,引导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徒弟,要肯学、勤学、扎实学,在工作中不断把相关技术要领掌握熟练。

新区公司高度重视,综合办公室、团委、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导师带徒”活动开展、资料收集整理等日常工作。一是通过专题会议精心推选,结成师徒关系,涉及党委、经营、财务等多个部门。二是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书,导师指导徒弟填写《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书》,结合部门特点制定教学计划、目标、学习纪律和考评措施,明确师徒双方权利和义务,让师傅更好地传道授业,使徒弟更有归属感和使命感,充分做到尊师好学。三是对表现优秀的师徒给予表彰和奖励,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重点在带 落脚在实 助力新员工快速成长

image.png

师傅领入门,修行在个人。对于新员工来说,“导师带徒”活动意味着在各位师傅的悉心教导和帮助下,可以使他们迅速进入业务知识实战、积累工作经验,是他们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的一次助力。这就要求徒弟一是要做好角色转变,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尽快熟悉岗位、融入企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工作;二是要虚心向师傅请教,主动学习、增强本领,掌握业务知识,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不断提高,早日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三是要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不断总结、提炼、成长、突破。

立足岗位 匠心传承 传递“导师带徒”接力棒

“我们那会参加工作的时候,师傅们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身在异乡,但感受到的是大家庭的温暖;在工作上悉心指导,手把手的教会很多知识……”。公司的老员工经常会回忆起那段美好的师徒时光,朴实无华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导师带徒”在新员工职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现在,当年的徒弟已经当上了师傅。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代代传承,匠心永存。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快速成长成才。因此,扎扎实实开展好“导师带徒”活动对新员工个人成长及公司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导师带徒”活动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不仅能让新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还能激励新员工勤思考、用心学、大胆做,形成新老员工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将这项活动作为服务青年员工的一项品牌工程,以业务培训、实操演练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和带动全体职工崇尚工匠精神,勤苦钻研业务,提升个人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真正实现“传”出经验、“帮”出成才、“带”出文化的良好效应。

(通讯员:郭梁)

来源: 兰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