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椎管内镇痛分娩大于40%医院

2022-08-11 08:57

近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通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立为全国第一批椎管内镇痛分娩大于40%的医院。据悉,兰州市仅有三家医院入围。

随着无痛分娩越来越流行,国家层面也在提倡无痛分娩,但关于无痛分娩,很多产妇还是有非常多的问题,比如,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新生儿健康和智力?无痛分娩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对此,市一院妇产科一病区专家解释说,无痛分娩过程中使用的麻醉药物安全性都是经过生物实验和临床验证的,对胎儿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同样也不影响产后的哺乳。

无痛分娩具体有六点好处。一是降低新生儿缺氧发生率。传统生产过程中的疼痛会导致产妇体内的茶酚胺分泌增多,而茶酚胺会对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造成负面影响,造成新生儿缺氧,无痛分娩可以显著降低胎儿宫内缺氧概率和酸中毒发生率。二是极大程度减轻产妇痛苦。医学上通常将疼痛分为12个等级,而女性分娩生产过程中所受的疼痛就是最高的12级疼痛,无痛分娩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明显缓解产妇的疼痛和焦虑,对新生儿与产妇都有好处,分娩也更安全。并且镇痛效果持续,可以一直持续至分娩结束甚至分娩后。三是过程舒适便捷。整个无痛分娩过程中,产妇不仅能够持续保持清醒,还可以正常活动、下地行走、进食、饮水,较传统分娩过程无痛分娩过程更舒适。四是产妇能主动配合。在无痛分娩过程中,产妇可以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使整个分娩过程更加顺利。五是与剖腹产相比并发症少。无痛分娩不同于剖宫产手术,避免了很多外科手术可能导致的问题,比如术后疼痛少、无手术切口,也避免了术后肠粘连、切口感染、开腹手术副损伤等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六是全程可家属陪伴。无痛分娩产妇不需要进入手术室,在产房即可进行,全分娩产程都可以有家属陪伴,产妇在精神上也能得到更多的重要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