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无烟日 有效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 降低慢病发病率

2022-08-09 16:26

5月31日,兰州市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倡导活动在城关区欣欣茗园广场举行。 一位家长与宝宝在活动现场留影 。刘晓芳 摄

慢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烟草危害的有效控制是全球公认的、针对单一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是慢病防控的优先策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是保护公众不受二手烟危害健康权益最有效的方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十五个行动中第四个行动,明确了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等行动目标。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是一类与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慢病防控的核心是慢病危险因素的控制,其中投入产出比最为优先的策略就是烟草危害的控制。

研究证实,慢病的发生与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体力活动、精神因素等健康危险因素密切相关。慢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迁延性、无自愈和极少治愈、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慢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具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高和医疗费用昂贵,并有明确预防措施的特点。

慢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影响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慢病现已取代流行性传染病,成为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第1位原因,其中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癌症、糖尿病等慢病造成的死亡率已经达到85%以上,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1位死亡原因(脑卒中发病率每年递增约9%)。

科学研究证实,慢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有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体力活动等。慢病防控的核心是慢病危险因素的控制,其中投入产出比最为优先的策略就是烟草危害的控制。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最有效方法。

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严重影响了我国居民的健康状况。

烟草烟雾中已知的化学物质超过7000种之多,其中含有至少有250种是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可引起肺癌、喉癌、宫颈癌、卵巢癌、肝癌、食管癌和肾癌等恶性肿瘤,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等疾病在内的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烟草烟雾中的主要有害成分主要为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在室内,二手烟是PM2.5最主要的来源。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十分之一,更容易穿过呼吸道生理屏障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直接造成对人体健康的损害。

公认的科学研究证实,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最有效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明确了只有通过实施全面无烟法规,即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才能真正保护公众健康不受二手烟危害。

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文件,其中第四项行动控烟行动目标指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2020年初,我省也响应国家要求和行动,出台了《健康甘肃行动实施方案》,而控烟行动作为十七项专项行动之一,反映了国家和我省对控烟工作的重视,更体现了国家和我省保护公众健康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决心。

只有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目标要求,尽最大可能提升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才是有效保护广大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降低因吸烟与二手烟暴露引起的慢病发病率、提升公民健康、助推“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的最有效方法。

□兰州市控烟办 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