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金融科技夯实抗“疫”力量

2022-07-28 09:51

七月,新冠疫情再度袭扰。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兰州银行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通过稳定信息系统、着力线上化服务、强化移动办公等措施,在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确保各项业务平稳运转,并有效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稳定运行的信息系统,是线上金融服务的基础。面对挑战,兰州银行党委统一部署,迅速启动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抽调金融科技条线24名重点岗位人员组建应急保障工作组驻守总行,以“7×24现场值守+远程协同办公”的方式,为全行系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IT基础设施是系统稳定运行的基本保障。现场保障人员通过加大巡检力度、加强监控量测、应急方案推演评估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对两地三中心基础软硬件设施、系统运行指标、重要基础设施备件、安全保障设备等进行重点监控,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数据中心物理环境、机房动力、IT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状态。同时,运用智能运维平台、安全监测平台等线上工具,强化对分支行网点软、硬件设备的远程运行监测,保障营业网点业务正常开展。

此次疫情,也是对兰州银行数字化能力和综合科技实力的考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线上化金融服务特别是在线支付、水电、燃气、物业等便民服务的正常开展,是兰州银行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积淀,兰州银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重构线上业务流程,积极构筑线上服务体系,持续丰富和完善“零接触服务”渠道与场景。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视频银行、呼叫中心、百合生活网等线上服务渠道,综合运用人脸识别、文字识别、流程自动化、电子签章、快速身份认证以及智能行为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线上反欺诈水平,有效防范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在疫情期间为全市群众提供了7×24小时不间断安全、高效的综合化在线金融服务。

为实现员工居家办公,兰州银行在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利用企业远程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居家办公人员和现场驻守人员远程协同,持续推进新一代票据系统等重点项目群和武威、张掖两市公积金中心对接需求的测试和联调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的重点业务需求,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业务流程梳理和需求分析评估,实现敏捷开发快速上线,解决业务运营和客户服务的痛点问题,完成省公积金业务签约及电子回单、微信银行“客服在身边”、手机银行消费贷款客户准入等功能的上线,进一步满足群众在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需求。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半篇文章”,兰州银行党委将带领全行党员干部员工,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以初心为盾,以使命为矛,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源源不断地输出“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与全省人民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持续贡献兰行力量。

□兰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