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三大运营商花式服务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05-18 09:19

信息兰州网消息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跨越“数字鸿沟”,适应智能化时代,依旧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记者从兰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世界电信日”当天,他们推出了各项主题活动,为广大老年用户准备了特别“礼物”,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关爱老年人,全方位助力老年人与数智时代快速接轨,拥抱智能生活。

电信:营业厅“适老化”服务改造

5月17日上午,兰州电信广场西口营业厅内,一堂“反诈”公益课堂正在开讲。兰州电信邀请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省反诈中心主任刘戟通过案例,为老年用户介绍了反诈知识。同时,兰州电信工作人员围绕产品、内容、服务等多个维度让老年用户体验了电信“适老化”服务,全面助力老年人跨越 “数字鸿沟”。

除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外,兰州电信积极推进“适老化”服务场景改造,优化线下服务模式。目前,已在兰州电信100多家营业厅和支局厅设有优先接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并提供面对面服务的爱心台席、“无健康码”登记绿色通道。

作为中国电信重点打造的公益关爱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项目重点,爱心“翼”站依托覆盖全市的电信营业厅和百名“爱心大使”服务队伍、青年志愿者,为老年人等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手机辅导、手机充电、餐食加热等20余项关爱服务。“目前,我们在14家营业厅创建了爱心‘翼’站关爱服务,并完成了无障碍出入口改造等助老服务,老人们遛弯累了,可以进去歇歇脚,遇到不会的手机操作,也可以直接向爱心大使求助。”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渠道运营部副总经理魏时莉介绍。

移动:让“银发族”乐享数字生活

当日,兰州移动在城关区、七里河区等7个县区公司同时开展“关爱银发族”活动,在兰州移动雁滩路营业厅开设的助老小课堂上,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现场的老年人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电信诈骗识别与防范等热点、焦点问题,并为老年客户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

“像这样的银发服务,一直是我们中国移动‘心级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兰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营业厅推出包括专属服务台席、10086专人服务、营业厅咨询服务以及“三配套”服务。“‘三配套’就是在营业厅内配置便民箱(含老花镜、充电器等)、准备零钱并提供现金缴费服务、帮助老年用户设置手机选项。”

联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

智能数字经济时代,通信服务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5月17日,兰州联通在武都路营业厅开展“科技助老 联通美好”银发关爱暨智慧讲堂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老年用户讲解包含智能手机基本设置、微信使用以及其他操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年人快速地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并介绍“联通小助手”以及“反诈名片”等助老化升级服务产品。

中国联通兰州分公司渠道终端运营中心副经理薛晓霞表示,近年来,兰州联通聚焦老年人的基本诉求,推出人工客服热线“一键呼入”、“孝心卡”、“银龄卡”、“异地同享一家亲”产品、虚拟SIM卡、沃家固话、沃家神眼以及沃家伴侣等提升老年客户生活品质的专属产品。下一步将在精准化、精细化、场景化上创新服务举措,助力老年用户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