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李传金完成人生中第三次南极科考

2022-05-18 09:18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李传金,完成了人生中第三次南极科考!他作为我省唯一一名参与此次南极科考的队员,近日跟随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返航上海国内基地码头,目前正在南京隔离。

2021年11月5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搭载154名队员从上海起航,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8次科学考察任务。李传金此次参与的大洋调查中,包括表层海水的采集,经过“魔鬼西风带”时也必须不间断采集海水。他回忆此次南极科考经过西风带时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当时虽然做好了各项安全措施,却还是面临着落水的危险:“当时船的倾斜度比较高,海浪比较大,这个时候采集海水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采集上来的一桶海水,重量在10千克左右,船的倾斜度又大,人极有可能从甲板上掉到海里。‘雪龙号’最低的甲板离海面六七米,过西风带时,海浪很容易就打到甲板上来。”

40岁的李传金参与了三次南极科考任务,这是令人羡慕的。但对于李传金来说,一切只是工作需要,再苦再累都是坚持自己的科研梦想。“这次正好是夏季去的,有极昼时间,温度相对比较高一点,最低气温仅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东南极最高点的昆仑站,夏季的时候,最热时候的平均气温也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到冬季就是零下80摄氏度左右。一旦起风,人在外边是待不住的,你穿再厚也没有用。”

李传金虽然返回国内,但他此次南极科考远未结束。他说,预计5月底返回兰州。在此次南极之旅中,他获得了大量南极冰冻圈多种沉积介质的样品,返兰后将立即投入到样品整理、数据分析等工作中。他希望通过此次科考,系统地了解整个南极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同时也为以后开拓更大尺度上南极冰冻圈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李传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