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金城保密你我他”兰州市开展2022年度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2-05-05 16:23

为做好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保密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继承和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今年4月至年底,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以“喜迎二十大·金城保密你我他”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保密工作者的热情和激情,不断推进全市保密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金城保密你我他”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具体为:

1.集中学习。根据党的二十大筹备、召开和召开后的阶段性要求,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机关、单位保密系统内组织“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实况转播,广泛开展“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立足岗位作贡献”大讨论。积极向《兰州机要和保密》《甘肃保密工作》投递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相关稿件。

活动时间: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开始,全年进行。

2.故事讲述。组织开展“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活动。

以弘扬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宣传保密法制观念、传播保密工作先进事迹为主题,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和国家保密法制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英勇保密事迹、感人保密故事、典型保密人物等,依托中国保密在线网站“保密故事大家讲”微视频征集系统,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涉密人员、社会公众,组织开展“保密故事大家讲”微视频征集评选。在微视频征集的基础上,联合省保密协会、兰州电视台实时开展“保密故事大家讲”现场讲述活动。

活动时间:从4月下旬开始网络征集,10月份现场讲述。

3.主题征文。以“迎接二十大”为主题,向市委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委机要和保密局征集作品,形式以小说、散文、诗歌和通讯报道等方式,深入结合具体实践,生动展现党的百年保密史,深刻反映在保密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抒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情怀,激发全市保密战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季度开始对优秀的征文稿件在《兰州日报》刊登,并向中央、省级内部刊物推荐刊登。

征集时间:从5月份开始,全年征集作品,对优秀的征文稿件在《兰州日报》刊登,并向中央、省级内部刊物推荐。

4.知识竞赛。组织各县区和市级机关、单位保密干部5月底前开展保密知识竞赛,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近年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和安全保密等规章制度;信息化和网络空间保障、保密管理、保密监督检查等业务内容;党史和党的保密工作史以及其他保密干部应知应会等内容。按照竞赛结果对优秀选手进行表彰。

比赛时间及方式:5月底前各县区推荐2名,市级机关、单位推荐1名保密工作人员参加全市现场答题竞赛。

5.岗位大练兵。全市保密干部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以保密工作业务为重点,以提高业务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培养优秀综合型干部为目标,紧紧围绕“强素质、比技能、育作风、树形象”这一主题,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充分调动全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懂法规、精业务、能综合”的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创品牌、优质量、提效能”的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及方式:从4月开始,全年进行,在保密系统内结合实际组织开展。

6.保密知识宣讲。市、县(区)委保密委以做好新时代机关单位保密工作为主题,把保密工作、密码工作列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以及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重点宣讲党的保密史、保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挑战、新时代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扩大保密工作在全市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中的影响力。

宣讲时间及方式:全年由全市各机关、单位保密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7.全媒体宣传。“5月保密宣传教育月”期间在《兰州日报》等党报党刊中开设保密宣传教育专栏,重点刊登保密工作动态、重大活动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深入基层一线的先进人物事迹,着力宣传保密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精神。积极拓展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兰州电视台、《今日头条》等融媒体开设《保密在你身边》专栏,以“保密密码知识课堂”及专栏片花加主持人直播的方式介绍保密、密码工作基本常识、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精心制作保密、密码法制宣传教育展板、图片、短视频和动漫作品,在广场户外、LED大屏、全市楼宇小区电梯间、公共地铁车载移动电视循环展出或播放。

宣传时间及方式:重点在“5月保密宣传教育月”期间及全年重大节庆期间,通过全媒体方式宣传。

8.动漫微视频征集。在全市各单位、各县区征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动漫微视频,通过积极向上、温暖感人、充满正能量的动漫微视频,开展保密、密码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保密、密码知识知晓率。从6月份开始在《今日头条》、抖音APP、微信公众号播放。对内容优秀的动漫、微视频刻录光盘,积极向中央、省级内部刊物推荐。

征集时间及方式:从2022年5月开始全年征集,对内容优秀的动漫、微视频刻录光盘,积极向中央、省级内部刊物推荐。

9.H5微场景宣传。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微场景信息技术宣传方式,通过H5微场景制作,通过动态化的视觉效果,将保密内容通过H5微场景的形式展示在网络新媒体上,着力激发党政干部的学习兴趣。择优在网络新媒体及户外、电梯间、公交车载电视等LED屏展示宣传。

征集时间及展示方式:从2022年5月开始全年征集,优秀作品在网络新媒体及户外、电梯间、公交车载电视等LED屏展示宣传。

10.保密宣传进基层。以宪法宣传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宣传《宪法》《保密法》《密码法》为主要内容,组织机关、单位保密干部下基层,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宣传保密相关政策法规,分发宣传页、宣传手册和保密宣传品,切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保密观念。

活动时间:从2022年5月开始全年开展。

11.组织人员到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体验学习。市直各机关单位、各县区保密局在提前联系对接的基础上自行组织单位领导和涉密人员到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并将保密教育实训作为全市保密密码培训班实践课之一,学习党的保密史、保密相关知识,开展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全市涉密人员的保密观念和保密工作能力。

活动时间:从2022年5月开始全年开展。

12.开展红色主题党日。“七·一”前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到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邀请保密战线老同志谈感悟和体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活动时间:2022年“七·一”前后开展。

13.保密教育培训活动。举办全市保密教育和密码管理培训班,组织全市机关、单位定密责任人、专兼职保密干部、密码专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同时,依托“保密观”APP和中国保密在线网站开展线上培训活动。

培训时间:线上培训5月5日上线,11月5日关闭,现场培训10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