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惠及民生

2022-04-23 14:42

(资料图片)

2022年4月15日上午,72岁的杜大爷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虽然手术并不难,但还是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这是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甘肃的首台手术。杜大爷所用的人工全髋关节均价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手术后我问了医生才知道,我用的这款人工髋关节已经由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这确实减轻了我们患者的经济负担,我要为国家的好政策点赞!”杜大爷说。

有效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

减轻用药费用负担,是老百姓一直以来的期盼。而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让愿望成真。“甘肃省自2019年开始,到目前已落实了国家组织的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11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达96%;10个冠脉支架价格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达96.79%。还有省际联盟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46个人工晶体,价格平均降幅53.26%,最高降幅达84.21%。”省医保局副局长冯连宝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省开展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行动的成效。“招采合一、以量换价、带量采购”的规模团购效应,可挤掉药品流通环节的“水分”,有效降低药品及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自2019年7月我市实施第一批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以来,国家和省上组织的集中采购范围不断扩大,采购品种不断增加。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以中选价为支付标准,全额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基金按规定支付,与原采购价相比,冠脉支架的价格由平均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中选价平均降幅达90%以上,大幅度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2021年2月17日,继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大幅降价后,甘肃省冠脉扩张球囊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正式公布,均价从3248元降至327元。 2021年2月25日,由陕西、甘肃、宁夏等10个省(区、兵团)组成省际联盟,对人工晶体通过“招采合一、以量换价、带量采购”的采购方式已经落地我省,中选的46个产品,与原采购挂网最低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3.26%,最高降幅达到84.21%,按照约定采购量预计首年可节约资金1185.7万元左右。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吴宝华院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蔡司双焦点晶体为例,以前的价格是9600元,医保报销后患者需要自己负担7600元。降价后,患者只需负担2600元。

省际联盟药品集采最高降幅99%

2021年9月7日,由我省联合陕西省组成省际联盟开展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公布,中选价格较基准价平均降幅58.73%,最高降幅99%,按照医疗机构上报的年度需求量,全省首年预计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1.48亿元。据了解,本次带量采购药品共有30个品种41个品规中选,主要涉及抗菌类、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治疗学科,以注射剂型为主。一些临床常用药品价格下降明显,比如抗菌药物注射用美洛西林钠和注射用头孢硫脒降价80%以上;消化系统用药注射用法莫替丁降价85%以上;心、脑血管病用药吡拉西坦注射液、盐酸川芎嗪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降价90%以上;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曲克芦丁注射液和用于呼吸系统平喘的二羟丙茶碱注射液降幅更是达到了99%。

如此大的降幅,对于患者而言又意味着什么?省医保局副局长冯连宝举例介绍:“如抗肿瘤药卡培他滨片,集中采购以前其价格为每盒350.4元,降价后每盒27.6元,一个治疗周期用量是10盒,因此集采后一个周期可为患者节省3228元,一年下来可节省38736元。”

当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日趋常态化,越来越多集中采购的药品耗材落地,对诸多慢性病患者治疗,将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实惠。截至2021年底,全省使用谈判药品80万人次,药品总费用为8.1亿元,医保报销5.3亿元,报销比例达到65%。据甘肃省医保局预判,2021年按照我省约定采购量计算,全省集中采购药品及医用耗材金额将由4.8亿元减少为1.3亿元,可节省资金3.5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