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关于举办全省首届“职业健康达人”竞赛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4-15 10:35

甘卫职健函〔2022〕126号

各市州、甘肃矿区卫生健康委、总工会,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党群部,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级各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甘肃·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推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决定组织举办全省首届“职业健康达人”竞赛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甘肃行动(2019-2030年)》和国家、我省关于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通知精神,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引导劳动者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提高职业健康素养,进一步降低职业病和相关疾病对劳动者健康的损害。

二、组织实施

系列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由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省疾控中心协办。活动设组委会,由主办、协办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遴选网上答题、竞赛题,制定竞赛规则和邀请评委,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 。

各地卫生健康、工会部门,省级各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负责本地本行业系统有关活动和参赛工作的宣传、组织、协调工作。各地设活动联络员1-2名。

三、活动内容

(一)向劳动者征集竞赛命题活动。充分发挥劳动者的主体、主创作用,广泛动员劳动者参与竞赛命题。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总工会采取有效形式,结合推动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和争创“健康企业”活动,发动并依托各类企业及其工会组织,鼓励引导劳动者学习健康知识,按照劳动者“记得住、用得上”的基本原则,创作竞赛题(单选题、判断题)。全省分阶段收集、组织遴选后,作为劳动者网上答题、“职业健康达人”竞赛命题的主要来源。征集答题的出题范围、提交格式、方式见附件。

各地竞赛题征集、采用情况的排名,将计入省级活动组织奖的主要得分内容。

(二)劳动者网上答题、评题活动。组委会遴选劳动者命题中启发性、提示性较强的内容,以网上答题的形式,从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4日-30日)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劳动者答题、评题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三)职业健康达人竞赛活动。各市州卫生健康会同工会部门,以各种有效形式,从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用人单位中选拔3名队员,组成市级代表队参赛,每队另设领队(技术指导)1名。参赛队员年龄、性别不限,其中一线劳动者不少于2名。

竞赛计划6月后择期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和方式(线上或线下)另行通知。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

1.个人赛。包括闭卷答题和规范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展示。

2.团体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客观题答题环节。第二环节为风采技能展示,展示“职业健康达人”积极践行健康行为,宣传职业健康知识、技能和防护意识、理念的能力,题目由各参赛队自行确定,展现形式、参加人数不限,主要考察队员的健康影响力,包括表达能力、宣传传播能力、示范引领能力等。每队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

四、奖项设置

(一)组织奖:设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4-6名。

(二)竞赛奖:设竞赛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设竞赛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若干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职业健康达人”竞赛系列活动,是推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深入开展,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重要举措。请各地和省级各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高度重视,在深入组织实施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基础上,加强对系列活动的组织领导,使其成为宣传引领劳动者健康工作、生活方式的有效载体。省卫生监督保障中心、省疾控中心分别做好本次活动的具体实施、技术支撑保障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以系列活动为契机,立足于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动本地企业,加大职业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立足于不断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防护能力,广泛动员劳动者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主动学习职业健康防护知识和技能。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地要注意做好活动过程中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的收集,借助各类宣传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及时发掘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广泛宣传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不断增强活动效果。

(四)落实疫情防控。各地各单位组织相应活动中,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群体性活动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求。

请各市州于4月15日之前将各地联络员信息报至指定邮箱gszyjkdr@163.com。

省卫生健康委联系人:王燕 0931-4818051

省总工会联系人:范晓炜0931-8825298

省卫生监督保障中心联系人:杨超 0931-4522531

 附件: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全省劳动者参与职业健康宣传竞赛命题活动的倡议书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肃省总工会

2022年4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