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九合镇:建好“红白理事会”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04-07 12:02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今年以来,皋兰县九合镇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作为建设文明乡村的重中之重,“红白理事会”也成了“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由各村党(总)支部负责,更新了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推选出了一批德高望重的新“乡贤”。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红白理事会”应需求转变工作形态,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村内的红白事、宴请等聚集性活动进行宣传劝导,号召“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微信图片_20220407120207

“您请节哀,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员聚集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希望您能理解,从大局考虑,白事还是简办吧。”疫情期间,中心村的一名老人去世,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俞小军和镇包村干部主动上门进行耐心劝导。在他们的劝说下,老人家属表示:“作为一名军烈家属,我一定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给党和政府增加麻烦。”

下一步,九合镇将继续加强疫情期间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的摸排力度,准确掌握每家每户的真实情况,持续深化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以温情服务群众,倡导文明新风,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尚的种子深深的根植在群众的心里,纵深推进移风易俗。

皋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金凤 通讯员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