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2022-04-04 11:16

榆中县兴隆学校学生观看“清明祭英烈”直播

信息兰州网消息 直播课堂、网上签名寄语、主题班会、诗文朗诵……连日来,兰州市中小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

1

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 传承红色基因

4月2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兰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全市中小学以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的形式,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兰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和电视直播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聆听红色故事《墙面上的生父》《守护与传承》,观看与革命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好想对你说》,学习和践行新时代好少年发出的倡议,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报效祖国。

各学校组织学生登录兰州文明网,进入“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学习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通过献花、签名、寄语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截至目前,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的中小学生达10.5万人次。

2

多种形式寄哀思 激发爱国情怀

自3月30日以来,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英魂驻心间·励志报国情”线上演讲比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讲述英烈故事、传唱红歌、制作手抄报等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学习先烈事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目前,正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深化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社会营造了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赓续红色血脉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市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