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至张掖段高铁选址公示 高铁将贯通河西走廊

2022-04-02 10:10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31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发布《关于公示新建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项目用地选址的公告》。此举预示着,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至张掖段即将开建,建成后,高铁将贯通河西走廊。

微信图片_2022040210092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网站截图

《公告》显示,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至张掖段项目地点涉及武威市凉州区,金昌市金川区、永昌县,张掖市甘州区、山丹县,拟用地总面积1062.8992公顷。线路从武威东站引出,向北跨越金色大道、金武高速,跨北河进入金昌市境内,经朱王堡镇设站,向北延伸至宁远堡镇设金昌南站,后向西至芨岭,傍既有兰新线而下,经山丹县城北侧设山丹北站,折向西经东乐乡,引入兰新高铁张掖西站。线路全长243.945公里,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设中间站5座、动车运用所2处。

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区域连接线,也是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省列重大建设项目。由兰州市兰州西站引出,经过武威市、金昌市、最终引入张掖西站。按照“分段开工建设,全线同步建成”的要求,2015年9月30日,第一段中川城际铁路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6月,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开工建设;2020年5月,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正线工程开工建设。

据了解,此前建成运行的兰新高铁途经河西走廊的酒泉、嘉峪关、张掖地区,武威和金昌地区一直没有通高铁。兰张三四线铁路的建成,将彻底打通河西走廊的高铁路网,结束武威、金昌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