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永登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3-31 17:46

信息兰州网消息 村民邻里发生矛盾纠纷,甚至闹到要“对簿公堂”时该怎么办呢?现在,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专门的律师给村民按照法律,入情入理地进行调解,化解矛盾。这便是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目前已经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18年以来,在甘肃省市司法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多的实践,目前兰州市永登县各村(居)已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普惠均等、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按照省市司法部门的要求,到2022年底,要做到村(居)顾问服务方式和内容全面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初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居)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北京大成(兰州)律师事务所的24名律师负责武胜驿镇的各村和社区的法律服务工作。近日,该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裴延君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援助,做好释法析理,促进息访止纷,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让其成为“法律明白人”。

据永登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加强乡村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帮助辖区群众打通“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永登县乡镇司法所将加强与村(居)委会的联系沟通,与村(居)委会组织法律顾问定期入村(居)现场办公,帮助化解基层法律难题。通过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同时,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村(居)委会和广大村(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王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