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立足监督首责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2022-03-31 15:06

“被隔离对象中老人和小孩有多少人,他们的健康状况及精神状态怎么样?”“要加强被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服务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让被隔离人员感受到贴心的关怀和暖心的服务。”3月29日,七里河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通过电话对辖区坤逸酒店隔离点负责人进行详细地询问。

连日来,七里河区纪委监委针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立足监督首责,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全覆盖、高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弱项短板,切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区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对接,及时掌握全区疫情防控情况,集中分析研判,靶向列出督查清单,采取“日查夜巡”的模式,紧盯辖区封管区域、保供商超等重点区域,围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及转运、场所码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力争早日实现动态清零。

为压紧压实各集中隔离点的管控责任,确保隔离场所和隔离人员绝对安全,及时派出2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区37个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环境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置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走访了解,督促各“点位长”和安全保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细化人员分工和管控措施,加强对被隔离对象的闭环管理,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双反馈”机制,既向社区、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又向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反馈,压实问题整改“责任链”。注重查纠并举,及时梳理分析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制度漏洞、监管盲区,通过下发工作提醒提示函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治,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379个,下发提醒提示函11份,约谈7人,批评教育3人,谈话提醒3人。

同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加强监督检查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及时推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为担当者撑腰,为负责者打气,科学精准稳慎开展监督问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