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万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

2022-03-27 21:26

退役军人对马路上的车辆进行排查

“我曾是军人,永远是军人。”这是退役军人不变的信仰!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迅速集结,他们化身保安、守门员、宣传员、快递员、驾驶员、炊事员、搬运工……白昼与黑夜,他们接续坚守,他们就是退役军人。据了解,在兰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号召下,累计有621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1万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他们用爱凝聚温暖,用行动兑现“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四色共聚力 做好疫情防控

“我今年72岁了,从军27年,从警1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只要能战斗就绝不下火线。”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雷锋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苟永生说,这支队伍中的成员,年龄最小的54岁,最大的72岁。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兵苟永生和其他退役军人志愿者穿着印有“兰州退役军人”字样的马甲,奔波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配合社区保障着辖区内3000余户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长风社区充分挖掘社工委成员单位资源,让志愿红、守护白、社工蓝、军人绿四色共聚力,做好疫情防控。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吹响集结号,有11名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队归建集结,主动认领任务,彰显责任担当。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退役军人许剑来社区报到的时候说。许剑和其他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早上7时到晚上10时,开展小区巡查、出入管控、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等工作。

发挥特长优势开展志愿服务

“甘肃陇原应急救援队今天派出退役军人突击队1支,出动40人,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运送抗疫物资,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甘肃陇原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强说。王强带领的甘肃陇原应急救援队作为专业救援队,发挥特长优势,在大面积消杀作业、重点管控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树立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

连日来,“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多个核酸检测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等工作。与此同时,5支专业应急救援队的140余名退役军人及志愿者也积极开展消杀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