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的做法

2022-03-23 16:47

e4e9bbeeaf1c6aec22fc166d47c1582f

1.将牛肉、牛骨头洗净,用清水浸泡4小时捞出(血水留制汤用),放入温水锅内,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加入精盐、草果、生姜、花椒等,用小火炖5小时左右,熟烂时捞出晾凉,牛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牛肝也加调料煮汤待用。

2.肉骨汤撇去浮沫、浮油,加入泡肉的血水,用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再加牛肝汤及调料袋,加入少许水烧开,加入精盐、胡椒粉、味精和萝卜片,用小火煨之。

3.取精面粉适量,加入清水拌成絮状,再加入蓬灰水揉和均匀,饧好后摘成250克重的剂子,放在抹了清油的案板上,盖好湿布。临下锅时将面剂抻拉成面条。

4.面条煮熟后捞入碗内,浇上肉汤,撒上肉丁、香菜、蒜苗,淋上辣椒油,即为远近弛名的清汤牛肉面。

饮食小常识

1、牛肉面,又名牛肉拉面。兰州清汤牛肉面,是兰州历史悠久、经济实惠、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牛肉面最早始于清光绪年间,系回族老人马保子首创 牛肉面不仅具有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滑利爽口、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诱人食欲等特点,而且面条的种类较多,有宽达二指的"大宽"、宽二指的"二宽"、形如草叶的"韭叶"、细如丝线的"一窝丝"、呈三棱条状的"荞麦棱"等,游人可随爱好自行选择。

2、一婉刚好盛一根面条,这面条不仅光滑爽口,味道鲜美,而且外观也很别致。当地人们描述它是一红、二绿、三白、四黄、五清,即:辣椒油红,汤上漂着鲜绿的香菜和蒜苗,几片白萝卜杂于红绿之中显得纯白,面条光亮透黄,牛肉汤虽系十几种调料配制,但却清如白水。因此,马保子牛肉面的声誉一直延续至今。

3、兰州牛肉面距今已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悦目色彩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而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华第一面”。

4、兰州牛肉面,清淡、爽口、实惠、价廉。而且拉抻起来风情万象,令无论南方人、北方人还是外国朋友, 均感到奇妙无比, 不可思议!我们把它视之为面食艺术的造型表演, 实不为过。

5、兰州牛肉面是一种地方小吃,又成了地域文化。这种文化,靠汲取地方人文的土壤,靠大漠戈壁和强烈的紫外线,靠冷风和草灰强碱,靠伊斯兰的信仰和力量,靠这些养分的滋润和哺育,读不懂它的文化符号,绝难经营出正宗的兰州牛肉面,甚至不会吃——缺乏文化和艺术。

6、兰州牛肉面也是在变的。初创的马保子牛肉面是以“一清(汤)二白(面)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碎(牛肉)”而著称的。这种传统的牛肉面的基本风格还在,但内容却已不断地在添减。红红的辣子油已经糊住了整个碗,有的人还要再添,找的似乎就是一种烈性感觉。有的人狠命地要蒜苗香菜,仿佛是为了吃菜而不是吃面,又好象是着意亲近绿色,崇尚着自然。不少面馆出现了“加肉”的新品种,名声较大的“马子禄”和“兰清阁”,传统的清汤肉丁面改以方块肉、“优质牛肉面”代之,吃客摩肩接踵,十分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