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备足货源稳供应

2022-03-23 09:39

超市蔬菜新鲜充裕 杨晟途 摄

米面粮油供应充足 郑丽君 摄

执法人员督促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郑丽君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为做好蔬菜粮油、涉疫商品等保供稳价,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大价格调控力度,确保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价格基本稳定。3月22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区各大商场超市走访发现粮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正常,涉疫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能满足群众日常防疫所需且价格平稳……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

不出门就能装满“菜篮子”

眼下,“当天下单,次日送达”的线上买菜方式已成为不少兰州市民的新选择。为此,兰州各大电商平台、超市快速反应,增加线上供应,通过购物APP、线上小程序等渠道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上门的服务,把新鲜果蔬送到家。

据多多买菜甘肃大区生鲜负责人刘嘉颀介绍,近期该平台日订单量已超40万单。连日来,该平台积极协调供应商组织供货,提高仓配产能,保证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同时,在榆中、临洮直采蔬菜,从源头把控品质,降低成本。“目前,我们在售的蔬菜品种多达60种,水果达70种,能充分满足顾客需求。”刘嘉颀说。

针对近期订单量激增,该平台通过增派人手、提升运力,全力保障订单派送。同时,探索尝试在西固区兰西铁苑、银泰逸翠园等封闭小区设置临时自提点,来满足封控小区居民购物需求。此外该平台按照防疫要求,对所有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定时定点进行场地、运送车辆的消杀,全力保障仓储货品防疫安全。

打印线上订单、“飞奔”拣货、配货、打包称重、交给外卖员配送上门……这是华润万家天水路店配送外卖的全流程。

近期,该超市积极应对线上订单增长,提升线上配送服务能力,全力满足市民生活需求。目前,该超市通过万家app 、美团、拼多多、京东等平台每天售出的线上订单量超4000单。

连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盯民生领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加大了对线上平台的价格监管力度,不断强化商家价格自觉性,全力保障市场运行秩序井然、总体平稳。

七里河区粮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缺什么随时就买了,价格啥的感觉跟平时差不多。”近日,家住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当前,正值七里河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区各相关部门统筹做好了米、面、油、菜以及防疫物资的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目前,七里河区各大商场超市粮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正常。

据了解,七里河区发改局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活物资保障的工作要求,对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运行进行日常监测,同时督促加强西太华超市、国芳综超七里河店(曦华源店)等大型综超的方鑫粮店与兰州市七里河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的沟通联系,建立稳定可靠的合作关系,全面提升供给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迅即行动,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菜等民生商品的市场价格开展检查。

通过对疫情期间超市蔬菜价格监测数据汇总后,均价情况显示蔬菜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

涉疫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能满足群众日常防疫所需且价格平稳。

城关区强化市场监测

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城关区商务部门组织力量,紧紧围绕“保供稳价、惠民生”这一主题,以让群众“放心、安心、有信心”为目标,为市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保供稳价监管,保障全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城关区商务局组织人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大走访辖区重点保供企业的频次和力度,通过“下沉式”服务,驻守各企业现场办公,与重点企业建立24小时无缝隙、零距离对接机制,指导企业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及时掌握企业疫情期间运行情况,对于保供企业存在的问题,多方协调解决,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给正常有序。

主动强化市场监测,让群众有信心。持续做好疫情期间保供企业储备监测日报机制,对重点保供企业的生活必需品日销量和储备量动态监测,随时掌握市场米、面、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储备情况,一旦出现市场供应波动,及时协调物资保供企业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目前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稳定,请市民群众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与此同时,为保障全区市场平稳运行,城关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盯“菜篮子”“米袋子”,聚焦保供稳价监管,对辖区大型肉菜市场和农贸市场、超市蔬菜价格进行采集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粮油、肉、蛋、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通过发放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主动约谈肉菜市场开办方,严格依法明码标价、准确记录进销价格,积极倡议经营户诚信经营,主动担当,为保供稳价发挥积极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四类药品”监管

连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辖区药店“四类药品”销售的检查力度,督促药店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购药登记,充分发挥“前沿哨点”作用。

在位于武都路的德生堂药店,记者看到,入口处设有1米防聚线,醒目处贴有佩戴口罩、扫描场所码的提示,顾客在经过扫码、测温等一系列流程后才被准许入内。检查中,执法人员叮嘱店家,“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做好销售实名登记,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类药品,确保登记信息完整、真实、准确、可追溯。”

据悉,为了准确掌握每一家药店 “四类药品”的销售情况,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药店梳理出自己店内“四类药品”的目录,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确保每名店员熟悉目录。还要求药店建立自己的售药台账,出售药品的名称、数量等要逐一进行记录,并通过手机在甘肃省“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系统填报购买者身份信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郑丽君 周栋楠 通讯员 张维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