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致全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倡议书

2022-03-18 17:34

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防控难度大,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力做好群防群治工作,我们向全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发出如下倡议:

  1、切实发挥好作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在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领导下,切实发挥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做好所辖范围内居民红白事排查,切实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督促事主缓办、简办红白事。

  2、务必喜事缓办。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当下,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倡议婚事缓办,其他喜事不办,停办,提倡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计划办理婚姻登记人员,要提前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避免在特殊日期扎堆登记,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测温、落实扫“小兰帮办”“健康甘肃”场所码通行、配合人员信息登记。

  3、务必丧事简办。提倡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对所辖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教育引导事主积极配合,缩短举办时限,严格控制参加人数,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搞集中悼念、不搞答谢聚餐,并要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做好严格的防护防控措施。

  4、大力宣传引导。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退役军人等带头遵守规定,同时带动广大群众响应倡议号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争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从而形成维护大局,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践行使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奋力赢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兰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