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年作家致敬经典舞剧纪实文学《丝路花雨·诞生》正式发行

2022-03-17 09:57

信息兰州网消息 16日记者获悉,兰州青年作家陈晓斌自费几十万元收藏1700余件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相关珍贵资料,同时历时十载遍访该剧相关亲历者、接力者、传承者和已故开拓者的子女们,撰写完成的《丝路花雨·诞生》纪实文学专著于近日发行。

取材于敦煌壁画、反映丝绸之路上中外友谊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讲述了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神笔张”“英娘”为救助外国商人“伊努斯”所发生的悲欢离合、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

该剧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1979年5月在兰州首演至今,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87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创中国舞剧之最。

陈晓斌生于1981年,祖籍甘肃通渭。现为甘肃省《四库全书》研究会理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他专注研究甘肃历史文化,行走感悟祖国河山。

此次,他通过大量梳理艺术文献,拜访老一辈艺术家,记录珍贵回忆,精心择选了160余幅1979年版《丝路花雨》的摄影、绘画作品及珍贵的工作笔记手稿,记述了舞剧《丝路花雨》历经艰难的诞生过程,旨在为读者还原一个清晰发展脉络和真实历史原貌。

《丝路花雨·诞生》一书分为缘起、走过河西、遇见敦煌、敦煌新曲、复活壁画、呼之欲出、飞天起舞、进京会师、天降花雨、走向世界、敦煌舞蹈、花雨缤纷,共12章约20万字。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花雨·诞生》出版短短一个月,已入选2021年甘版精品图书目录,并获得第十三届“金牛杯”中国美术装帧设计奖,版权输出乌兹别克斯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