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技功臣王一航为居民讲述“洋芋人生”

2022-03-04 08:58

省科技功臣、“洋芋王”王一航(右一)为社区居民做科普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日,刚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在其“农业科技馆”举行了认定后的首次社区科普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由省农科院与安宁区科协联办,邀请到甘肃省科技功臣、“洋芋王”王一航与兰州首席科普宣传员、土壤肥料专家郭天文两位研究员,为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城院社区和银滩路街道石磊庄社区约50位居民介绍了甘肃农业科技发展状况,讲述了他们的科研人生。

“我当了9年农民,农民出身,就愿意上农大,将来为农民服务!当时研究认准了当主粮的洋芋,分配到农科院后,向领导一表态,马上就到农科院在渭源县会川镇的点搞洋芋新品种选育。”古稀之年的马铃薯专家王一航,现任省老科协特邀研究员、农业科学分会副会长,曾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十大陇人骄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等诸多荣誉,多次被国家领导人接见。他的讲解通俗易懂,尤其讲到自己扎根艰苦地区数十年,先后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12个,在甘肃以及宁夏、新疆、青海、陕西、四川等周边省区累计推广面积4000余万亩的时候,博得社区居民阵阵钦佩的掌声。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馆”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据该馆负责人周晶介绍,几经更新扩建,该馆目前已成为集展览、收藏、资料查询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农业科技展示、科普教育平台,国家及省市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先后被授予“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2月入选中科协“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该馆可预约免费参观,工作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3时至5时30分开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