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文化与传统文化在甘肃相约

2022-02-24 09:54

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信息兰州网消息 北京冬奥会2月20日盛大闭幕,北京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开幕。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从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3月30日,甘肃省各级文旅系统整合全省文化广场、冬春旅游、艺术展演、非遗过大年、百馆联动、文博等活动,统一冠名为“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990场,现场观众人数达到229.77万人,网络参与总人数达到1200.47万人,成功的将冬奥文化与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使人民群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度过了春意满满的节日。

此次,全省文旅系统针对少年儿童,靶向组织实施了丰富多彩的“以娱代教”活动,如甘肃省图书馆便举办了“冬奥科普随你行”系列活动。其中,在“乐儿带你看冬奥”线上活动中,用活泼的语句为小朋友介绍了现代奥运会的起源、北京冬奥会的“黑科技”、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乐儿放映室”则以放映动画片的形式,介绍了冰球、冰壶、滑雪等冬奥会相关体育项目;在“冰雪体验馆”里,还设有趣味互动的小游戏,可以进行互动答题。

同时,陇南市成县博物馆组织了“虎气冲天”的活动,以传统节日元宵节为背景,让孩子们现场进行火炬传递仪式,感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无穷魅力,孩子们挥动国旗和火炬,同唱一首《歌唱祖国》,在雄壮豪迈的歌声中祝福冬奥,祝福祖国。平凉市泾川县文化馆举办了“相约冰雪·共赴未来”冬奥知识答题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向未来”。

还有甘肃省文化馆举办了“‘虎’意满满中国年”互动体验活动,以“‘虎’意满满”“非遗闹虎年”“不亦乐虎”三个环节为主开展线上互动。其中,“‘虎’意满满”环节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介绍了各地的民俗文化;“非遗闹虎年”以一段有趣的动画视频引入,介绍了非遗文化面塑的知识;“不亦乐虎”中以小游戏、答题赛、上上签的形式与参与者进行互动,让大家了解春节的习俗和意义。

此外,定西市文化馆用短视频展现年俗知识,向群众开展“大拜年”线上活动。甘南州夏河县文化馆开展“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非遗小传承人”公益音乐辅导活动,以夏河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道得尔及龙头琴弹唱音乐部分乐器的使用为内容,向孩子们教授传统文化。

特别是,兰州市皋兰县博物馆还举办了“博物馆里迎新春”亲子活动,策划了瑞虎投壶(起源于古代礼仪)、巧虎滚瓶、灵虎过河、玉虎抖球等游戏,让群众在娱乐中感受中国传统美德,学会谦让和规则,既锻炼了身体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又增进了亲子关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