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2022-02-22 10:53

信息兰州网消息 2月21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英语听力测试大纲。据悉,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英语听力仍在高考之外进行,采取全省统一组织的办法。

据了解,根据省上有关要求,命题采用闭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为30分钟,试卷满分为30分。试卷包括简短对话、对话、独白等题型,共分两节。第一节是五段短对话(一般为一问一答形式),每段对话后设一个小题(共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的录音材料仅读一遍。第二节是五段长对话或独白,每段对话或独白后设几个小题(共1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从每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每段对话或独白的录音材料读两遍。对话部分由一男一女朗读(一般为英音),谈话双方的声音特点明显不同,身份明确;考生实际的听力理解时间一般控制为20分钟左右。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类型的试题,都将放在真实的语境中进行考查,而不会把脱离语境的语言材料作为考试内容。

听力理解的语言材料有别于阅读材料,具体表现在内容多为贴近学生生活或日常交际生活中的对话或独白,它来源于生活,体现生活,和我们日常生活有密切联系,同时,录音文字材料的语言难度也略低于阅读材料,材料中一般不会出现生词,但个别不影响理解的词汇也有可能出现;选项中能用单词的不用短语,能用短语的不用句子,不用复杂的句子作选项;听力试题不考查语法知识;问题常以特殊疑问句的形式出现,不以一般疑问句的形式出现。

听力语言材料的内容主要涉及日常生活、文化教育、风土人情、时事和科普常识等方面。常见的日常生活的话题有:问候、邀请、看病、约会、聚餐、购物、通知、问路、打电话、谈论天气、询问时间、自然灾害、新闻报道等等内容。听力语言材料的长度适宜,既有足够的信息量供试题设计问题,又不会给考生增加记忆负担,最长的一段语言材料只有150个词左右(近两年的试题情况),最短的对话也创设了一个较明确的语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