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退休教师华荣春的“充实”人生

2022-01-13 10:06

正在编织花篮的华荣春

在永登县红城镇华山村,说起退休教师华荣春,几乎无人不知。66岁的华荣春是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简称“关工”)副组长。这个小组的成员都是热心公益事业、有一技之长的老人,村民们亲切地叫他们“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老党员、老军人)。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配合学校和家庭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华山村是总人口超过4000人的大行政村,乡村设施和文化基础好。华山村地理位置特殊,312国道和兰新铁路穿村而过,针对村情实际,华荣春和“五老”不仅经常在学校门口、马路边带领孩子们安全过马路,而且还与交警部门和铁路公安联系,邀请他们到学校及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解爱路、护路和交通安全常识,也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几年来,华荣春和村里的“五老”充分利用华山村固定放影院和乡村记忆馆的阵地优势,在青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少年儿童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教育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承红色记忆,争做时代新人。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村“关工”小组部分成员爱好书画优势,华荣春在村办公场所创建书画辅导室,邀请县书协、红城书画协会的会员,为孩子们免费上书法、绘画课。同时,他还常带孩子们观赏书画家的作品,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欣赏能力。

除了做好对下一代的关心工作,华荣春还和“五老”协助村委参与社会管理,特别是在调解家庭矛盾、构建和谐家庭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几年来,他先后参与调解32起家庭纠纷,挽救了多个面临破碎的家庭。与此同时,华荣春和“五老”成员一起,经常组织村民观看防范“邪教”和禁毒宣传影片,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反“邪教”和禁毒意识。多年来,全村没有一名村民参与“邪教”组织,也没有出现吸毒人员。

2015年退休后,为村民义务写春联就成了华荣春最主要的工作。他自费购买纸笔墨汁,有时候忙起来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连续忙碌几天后,原本腰不好的华荣春,需要很多天才能缓过劲来。

得知自己被评为“新时代最美乡贤”的消息后,华荣春说:“我是一个退休教师,能够在家乡为孩子们的教育发挥点余热,为乡亲们提供点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才是最充实的人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文 甘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