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三大体育场馆最新进度

2021-12-13 09:58 兰州方程式

曾经的兰州,是西北地区发达程度较高的现代化城市,大型的体育场馆配套也相当完善,七里河体育场、兰州体育馆等场馆设施,就曾举办过大型的足球联赛和洲际篮球赛。不过随着体育运动对场馆规模要求的提高,设施陈旧、场地老化、规模局限的七里河体育场、兰州体育馆逐渐“失去光彩”,建设更大规模的体育场馆势在必行。

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奥体中心一直都是兰州谋划的重大工程,随着2018年的尘埃落定,兰州奥体中心也进入了开发建设的快车道。作为2022年第十五届省运会的主场馆,奥体中心如今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其实除了奥体中心项目之外,兰州在这两年也对七里河体育场、兰州体育馆进行了翻新重建,这两个体育场馆和兰州奥体中心一样,都将于2022年正式“亮相”。在稳步推进的建设节奏下,兰州很快就会迎来三座全新的、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馆。

奥体中心预计2022年初竣工验收

已完成全部施工内容的95%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位于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总用地面积51.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46.4万平米,总投资54.14亿元,主要建设1个甲级体育场(共60000个座位)、1个甲级综合体育馆(共8000个座位,其中2000个活动座位)、1个甲级游泳馆(共3000个座位)、1个甲级网球馆(3000个座位),配套热身训练场、室外大平台、室外网球场看台、运动员公寓、体育产业用房以及商业用房、景观绿化等。

目前,体育场外墙保温板完成100%,一层石材铺设完成;综合馆疏散大厅墙面铝板完成100%;游泳馆训练场穿孔水泥板油漆及打胶施工完成;网球馆体育工艺丙烯酸面层施工完成第4层;运动员公寓十二层、十五层、十六层卫生间墙面抹灰完成,十二层至十四层客房吊顶封板完成。预计2021年年底体育场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场地座椅安装工程全部完成;综合馆场地座椅安装全部完成。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已完成全部施工内容的95%,预计2022年1月30日之前完成体育场、室外大平台、网球馆竣工验收;2022年3月30日之前完成综合馆、游泳馆及运动员公寓的竣工验收。

七里河体育场预计2022年7月交付

项目主体已正式封顶

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位于七里河体育街71号,占地面积179亩,总建筑面积约9.38万平方米,建筑分为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地下二层,总建筑面积93786.37平方米,按照举办国际足球赛事的标准建设,可同时容纳23800名观众。其中地下一层为全民健身活动用房及训练用房,地下二层为地下车库,体育场地上为三层,分为赛事用房、赛事媒体用房、体育用品店、体育培训用房等附属设施用房。

目前,七里河体育场项目主体已正式封顶,正按计划进行钢罩棚安装及室内装饰装修作业。另外,项目地上三层2#、3#、4#、5#仓浇筑完成;地上四层2#、5#仓支撑架搭设完成。预计年底地上二层型钢梁柱安装完成,地上四层2#5#仓浇筑完成。

七里河体育场是国内首例场馆合一的综合类体育场,预计2022年7月交付,届时将成为兰州乃至甘肃举办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全省运动会的主要场馆。

兰州体育馆预计2022年4月运营

目前整体装饰装修超过80%

兰州体育馆位于东方红广场,项目占地面积17435.8平方米,全馆由比赛馆、训练馆、台球厅、保龄球馆等馆群组成,可容纳观众6000余人。兰州体育馆扩建后,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0955.69平方米,其中新扩建建筑面积8898.95平方米(包括地下4540.91平方米、地上4358.04平方米)。

目前,兰州体育馆整体装饰装修超过80%,外观的玻璃和吊顶正在安装当中。兰州体育馆一楼地面的铺装已就绪,二楼部分吊顶收口当中。除场馆提升改造外,新建地下停车场的大部分也已完成。

兰州体育馆即将完成改造,预计明年4月开始运营。提升改造后的兰州体育馆,将成为兰州新的具有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将以更加完善的功能,为兰州人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服务和更多的健身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