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学子周锦宇入选“最美大学生”

2021-12-08 10:44

周锦宇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6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公布2021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生周锦宇入选,成为10位获此殊荣的学生之一。

“藏区高原上的鹰,能在特别艰苦的环境里努力拼搏,认定目标便永不放弃,就像我的导师,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工学博士王育华教授那样。”“藏鹰”团队指导老师张加驰这样解读团队名称由来,团队成员也在科研创新过程中完美诠释了这种“藏鹰”精神。周锦宇,便是团队中一只瞄准光转换材料领域、展翅翱翔的年轻“藏鹰”。

1

大一新生加入科创团队

大一第一学期刚开学,周锦宇带着自己仅一页纸的科研构想,敲开了张加驰教授的办公室,“老师您好,我想跟您做些科研工作”。

“虽然我是物理学基础理论班的,但是我觉得稀土发光很有意思,稀土新材料的研究也很有应用价值。”初次见面,周锦宇向张加驰简述了自己的想法。“张老师听完非但没有拒绝我,反而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提供了和研究生同等的科研条件。”

在完成入门考验后,周锦宇如愿加入了“藏鹰”团队,在张加驰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开始了自己的研究。

这支由物理学院组建的大学生自强科创团队,依托于物理学院在榆中自建的“大学生科创开放平台”,主要开展光转换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探索。

2

大胆质疑 亲自求证

2018年,周锦宇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具有高对称性晶体结构的稀土发光材料Lu3A15012:Ce3+(LuAG)/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弹性体,在力的作用下竟然发光了。虽然只是星星点点的微光,但理论上无法解释。

既然现有理论体系无法合理解释,那他就要在混沌中找到这星火微光的来源。根据实验现象,在张加驰老师的指导下,周锦宇和团队成员设计实验,提出理论猜想。随后,在历经18个月的研究论证后,周锦宇终于在高对称力致发光材料及其力光转换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的创新突破,先后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

3

遇到困难 毫不退缩

“创业?”在取得了一定科研成果后,导师张加驰鼓励创业的提议,让从未接触过这一领域的周锦宇犯了难。“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便是从‘学术思维’到‘创业思维’的转变,刚开始简直‘两眼一抹黑’。”回想创业初期,周锦宇颇多感慨。

但周锦宇没有退缩,而是沉下心开始进行创业新领域的探索,请教家里有公司的同学,联系兰州大学校内有关单位、创业校友……他开始尝试对接投资人、生产单位、潜在客户等群体,也经常面对因为学生身份受到的质疑。

面对拒绝,周锦宇总是在心底暗暗说上一句“没关系,再试一次”。在一次次的尝试摸索中,他慢慢扩充了知识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业理念。

自2018年11月以来,“藏鹰”团队在队长周锦宇带领下注册科技型公司4家,100%由学生运营,直接带动60余名大学生加入双创工作之中。在成果转化工作中,周锦宇担任甘肃藏鹰稀土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甘肃兰耀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8年,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性地提出了动态光学防伪技术、多模激发防伪验真技术。瞄准中国防伪行业近6000亿结构性市场空缺,致力于为B端客户提供最高品质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有效解决了当下防伪行业技术老旧、验真困难等行业痛点。

4

党员标兵 多才多艺

科研之外,周锦宇喜欢尝试游泳、羽毛球、滑雪、越野等运动,经常进行高挑战性的项目;爱好旅游的他,曾驾车翻越海拔四千米的雪山林海,深入青海内蒙古的草原沙漠;在“二胡之乡”无锡的滋养下,周锦宇小学阶段就通过二胡业余十级;充满磁性的嗓音让他常常以主持人身份在舞台亮相,曾在本科阶段担任学院主持人队的负责人……

这些,都是周锦宇的“隐藏技能”。

周锦宇忙于学业、科研之余,还担任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2021年7月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对于未来,周锦宇的想法既远大又纯粹:“希望机械发光技术能在传感、能源、可穿戴柔性设备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解决瓶颈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通讯员 陈雨欣 彭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兰州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