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俯身做好“店小二”

2021-12-06 09:31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不来即享”“不见面开标”“用数监管,赋智交易”,建成全省首家通过EBS三星级认证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12月5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上线以来,完成不见面开标689项,交易金额175.8亿元。

实现“不见面”开标 异地开标

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为外地企业参与本地投标提供便利的同时,该中心积极推行“远程异地评标”,与西安、成都等10个省会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联合成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共享专家资源,消除评审环节“熟面孔”“本地圈”人为因素。

“目前,已与酒泉等城市建立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机制,实现保函担保电子化,建成公共资源保函服务子系统,为投标企业提供全程在线电子保函服务,与中国银行等25家金融机构完成对接,实现电子保函业务全流程电子化,避免资金无效沉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受理电子保函1824笔,担保金额1.9亿元,保函替代率30.7%。”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电子监管 保证交易公开透明

线上交易不来即享,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方便,而且更节省了资源。那么,如何保障交易公平公正公开?

“利用中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交易规则、服务标准、招标文件,分环节、分节点公开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等交易项目进展情况,共公开11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信息。”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交易过程公开透明的同时,该中心自主研发“金城E交易”区块链平台,实现了关键交易数据上链存储,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了完整可靠不可篡改的监督渠道。

此外,该中心立足全流程电子化,搭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线受理异议和投诉平台、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平台,形成了实时行政监管为主,社会监督做补充的电子监管体系。

俯身当好“店小二” 深化“放管服”

在招投标电子化的同时,该中心持续做好服务,认真落实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

“实行进场承诺制,取消原件核验环节,项目完成后一次性线上提交项目资料,有效提高项目交易效率。完善评标专家抽取系统,增加自助抽取功能,招标人自助抽取、系统通知评标专家。实现投标保证金线上代收代退,有效缩短保证金退还时间。自助在线办理、打印交易见证书,进场交易网上办事比例达100%。”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把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做实做细做好,全力打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