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调料有多“香”?

2021-10-18 09:32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最近几天这种阴冷的天气,在炉灶上炖锅汤,看见那上升的热气,听锅里的汤在咕嘟咕嘟的轻轻翻滚,闻到食材经过小火炖煮,慢慢释放出的阵阵清香,这一切都会带来丝丝温暖。那么问题来了,有机会吃自己家做的饭是很美妙,但不会炒菜的厨房“小白”或“手残党”怎么办?不是盐加多了就是醋放猛了,怎么办?记者在下厨多次失败以后,总结网友们的经验发现,不少调料厂商早已生产出名为“复合型调味料”的产品,完美解决“不会下厨又想做饭”的问题。

●超市走访

半成品料理包大升级 菜品更多样口味更丰富

“不仅能做火锅、干锅,就连炒菜、拌面也有了专属的调料包,真是大开眼界啊。”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的调味品区,惊觉调味料市场细分产品多样化。除了我们熟知的酱醋大类基础调味品,一些把炒菜所需要的调料融合在一起的“懒人调料包”也新鲜上架,除了大盘鸡、酸菜鱼、小龙虾、椒麻鸡、鱼香肉丝、回锅肉、羊羔肉、水煮肉片等家常菜,还有炸酱面、酸辣面、担担面、海鲜面等一人食调料包。

记者拿起一包麻辣小龙虾懒人调料,包装上“3斤龙虾1包料”的广告语也直白地说明了此类调料包的主要特征:方便快捷、味道齐全。比如,原先需要配齐葱、姜、蒜、香叶等调料,还要掌握火候翻炒的小龙虾,现在仅需一包料就能出锅。原来需要炖煮近十个小时的排骨汤底,现在仅需5分钟就能轻松解决。也就是说,在做菜时,我们只需要准备食材,加上配比好的复合调味料,大概备菜、加料、翻炒三个步骤就可以完整制作一道菜肴,不需要任何技术含量。

价格方面,简单一些的川菜料,如回锅肉、麻婆豆腐等,零售价在4.9元至10.2元不等;大盘鸡、水煮肉片等用料较多的则卖10元以上。

●记者亲测

懒人调料,兼具便捷和美味

售价尚可,味道如何?带着疑问,记者以5.3元钱买了一包鱼香肉丝调料回家测试。

按照料包包装背后的做法提示,记者准备好了青笋、胡萝卜、木耳、肉丝、淀粉等主要食材,为了保证口感,还把肉丝提前腌制了一会儿。在油热后,炒好肉丝炒好菜,直接倒入调料包翻炒,鱼香肉丝就能出锅了,品尝一下,味道也不赖。

总之,对于记者这样“空有一颗想做饭的心,奈何厨艺跟不上”的厨房新手来说,在家里各类基础调味料不是很充足,自己又掌握不好的情况下,“懒人调料包”不失为一种“比吃外卖好”的选择,下厨满足感指数上升。但要注意的是,平时家里面炒菜就是最简单的油盐酱醋,此类复合调料也有添加剂、防腐剂,吃多了总归对身体不太好。

●业界声音

复合调味料应用场景多元 产业前景广阔

近几年随着“懒宅经济”的崛起,复合调味料市场发展迅猛,市场已突破千亿。据中商情报网统计,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6年854亿元增至2020年144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3.95%,预计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588亿元。但考虑到成本和健康问题,懒人调味料的主要用户还是不太会做饭或时间不多的年轻人。那么年轻人买这些调味料的时候会考虑什么?

市民刘先生之前每天吃外卖,不仅觉得“吃腻了”,重油重盐的调味也让他大腹便便。健身之余,刘先生还是想自己做饭,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刘先生说,自己平时做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家常菜,只有在聚会、家里来人需要做硬菜的时候,用一些网络上好评的“懒人调料”。“性价比还可以,味道也比自己做得好。”在他看来,这种调料不容易出错,而且做一顿饭下来花费也比外卖低,所以会在厨房囤一些能做宴客菜的“懒人调料”。

和刘先生不同,在厨艺之路上探索的准妈妈小美已慢慢脱离“懒人调料”。“跟着网上的菜谱学,学一道容易做的菜,做成之后就会很高兴。”小美坦言,之前阻碍自己做饭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对口味的挑剔,发现自己做的饭不如饭馆的香,自然而然就会失去做饭的动力。“做饭做得多了,调料也就能掌握住了,毕竟有些菜讲究调料的先后顺序,比如出锅前再放一些糖或者醋,这样才好吃。”

对于复合调味料市场的增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疫情之下,全民皆大厨,家家晒菜谱,成为大家聊以解闷和提高生活趣味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且今后也会成为一部分人的生活习惯。“随着整个餐饮行业的高速发展、烹饪‘小白’人口基数的不断扩容,复合调味料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未来只要把品质、品牌、服务体系以及客户黏性加强,复合调味料这一品类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