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作家”签约仪式暨“大作家讲作文”公益讲座活动启幕

2021-07-15 14:27

活动现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 霖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14日上午,兰州日报社第一届“我是小作家”签约仪式暨“大作家讲作文”公益讲座活动启幕。刘斯羽、郭馨文、张瀚之、齐筱玲、李钇融、原嘉木等6名小作家与兰州日报社完成签约仪式,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评委牛庆国做了题为《作文的关键》公益讲座。

“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是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兰州日报社、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文联联合主办,《兰州晚报》承办,多部门联合打造的一场在兰规格最高的作文盛宴。在我市中小学生这个层面活动中,这是主办单位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公益性比赛活动。“我是小作家”作文大赛是兰州市中小学作文大赛中唯一全由作家担任评委的大赛。从2017年首届大赛遴选开始,确定由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领衔,阳飏、牛庆国、王若冰、王琰五位作家组成的评委团,对所有入选作品评出当月前五名。每年年底,所有优秀小作者参与总决赛,再由五位作家评委评出年度前三名,进行奖励。四年多来,大赛迎来了一批批新作者,也目送一批批的小作家升入高校,追寻文学梦想。

“让书写记录成长”。从2017年开始,《兰州晚报》“兰苑”副刊开辟“我是小作家”专版,正式拉开了“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序幕。每周在固定版面刊发入选4到5篇优秀作文,截至2021年7月,共刊发360期作文版,选发中小学生作文800余篇。4年多来,“我是小作家”大赛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小作家,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增进了大赛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让优秀形成凝聚力和感召力。大赛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培养学生读书写作兴趣、激励孩子放飞自我的云端平台,成为我市中小学语文老师最青睐的文化窗口。通过主办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大赛成为在兰州市中小学生中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集培养、发现、展示于一体的精品工程,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

通过主办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成为受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关注的培养和发现文学新人的重要平台。大赛活动得到了市委宣传部重点文化项目的支持。据主办方介绍,签约仪式后,将向全国出版社或省内出版社推荐签约小作家的书稿出版,向省内外报纸杂志推荐签约小作家作品刊发,向电影、电视剧公司、网站推荐签约小作家的作品。全力策划、推动签约小作家作品向院线、网络电影、动漫、广播剧、音频节目、音乐、游戏及相关衍生产品改编或转换,全力推动小作者向小作家的转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