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不规范等安全问题让人忧心

2021-07-05 15:19

金砂茗园院内的充电桩

电动车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电动车充电规范等都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消息,《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近日公布,将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近日,兰州市多个小区发出通知:禁止电动车进电梯、进楼。然而,不少车主依旧坚持要上楼,这是咋回事?

1 车主:怕电动车被盗或充电不方便

近日,记者来到城关区金砂茗园A区,在小区的电梯门口,就能看到物业贴出的通知: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

正是中午高峰时段,电梯里人来人往,但仍然有居民推着电动车往电梯里进。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骑电动车接送小孩上下学,因为住在高层,充电不方便,所以就把电动车放到家里充电。但马女士的举动,引起了电梯里其他人的不满,有人站出来表示,希望她将车子推出去,不要再进电梯了。

同样,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孙女士,也在一旁偷偷告诉记者,她也是骑电动车上下班,其实不是她想将电动车放在家里充电,也知道在家里或者楼道中充电的危害。但害怕电动车被偷,又怕其他邻居指责,所以每天晚上,她偷偷地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回家后再充电。第二天一大早,再将电动车推到楼下。

在金砂茗园小区楼下,记者见到了小区配备的充电桩,而且充电方便安全,费用也不高,1元可充上4个小时,2元即可充满电。但记者也发现了新问题,正是因为物业出了新规后,很多业主将不用的电动车都停放在这里,导致真正想充电的电动车车主无法使用。

2 物业:每次都会制止和劝阻

在火车站金汇广场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桩,物业也只是划了黄色的临时电动车停放点。据了解,因为目前多种原因导致该小区还没有配备充电桩,所以很多业主就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

“有的住在高层在楼道充电;有的住在低层,也会私拉乱接电线,还有人将接线板放在室外风吹日晒,很容易导致线路老化,雨天还容易出现漏电问题,进而引发安全事故。我们物业发现很多这样的情况,每次都会进行制止和劝阻。”兰州智信安物业有限公司金汇广场物管处负责人说。

在焦家湾路天骄嘉园小区,记者看到自行车棚内有一处充电桩,但停放的电动车都落满了一层厚厚的尘土。据居民宋女士说:“虽然院内设有充电桩,但知道的人很少,还有人将电动车放在家里充电。物业都在群里说过好多次了,有人还是我行我素,这样太不安全了!”

网友观点

网友@7031316594:高层住户充电的确很麻烦,也不方便,有些小区没有配备充电桩,只能在家或者楼道充,也能理解。

网友@神秘青松:其实我觉得有些小区做得挺好的,我家住在七里河区银滩花园,只要外地有类似的电动车充电事故,物业就会张贴在电梯里或者单元门口,大家都会去看。而且物业群里会对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在楼道充电的危害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发布出来,业主都会去了解这些。

网友@啊不遒羞:电瓶充电瓦数太大,要是老旧小区很容易引起火灾,引起电瓶爆炸,线路起火。楼道也不能充电,都会引起爆炸、火灾,楼道还有居民出入,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网友@随随便便:小区就应该配有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像我们家住在九州,地下停车场就有电动车充电的装置,我看大家都将电动车放在那里充电。

网友@易笑天成:我觉得(楼道里或者家里充电)还是靠个人的自觉吧,电动车充电引发的事故太多了。你想想看,不光是自身的安全,还有家人的安全,以及整栋楼的安全。

网友@小孙孙:听说8月份要施行楼道停放电动车新规了,还有处罚,这样就能很好地规范大家的行为!

网友@我就是这般女子:新的规定出台后,希望都能尽快落地,用法律去约束大家。

律师说法

公民有知法守法的义务

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王峰治表示:《甘肃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规定了住建部门、重点单位及物业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提出重点单位应当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建立消防档案,实行每日防火巡查。物业公司人员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及时采取合理措施予以劝阻和制止。村民自建房密集区域、木结构房屋村寨应当配备消防设备和器材,进行消防维护、更新,改善消防安全条件。不得在楼梯间、楼道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不得违规私拉电线电缆为电动汽车、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等充电。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影响灭火救援行为的,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所需费用。

律师提醒:公民有知法守法的义务,执法部门有普法和依法履行职责的义务。政府机关和物业服务机构,通过在小区的固定位置设置符合安全标准的充电设备,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确保电动车用户的合法权利得到应有的保障。

规定明确

楼道禁放电瓶车!违者将被处罚!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楼道内停放电瓶车”问题,《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规定》同时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

《规定》明确,违反上述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据统计,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中,其中80%是因充电引起的,且多半发生在夜间。至于为何起火,主要原因有:电动车本身的质量有缺陷;充电器使用不当,如充电时间长、充电器混合使用等;电动车线路出现问题,绝缘层破损引发短路而导致起火;电器件和接触连接器出现了故障而导致过热起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