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书法提高创作班招生简章

2021-06-07 09:25

为了给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研修机会,搭建交流切磋平台,提高书法创作水平,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书法提高创作班。

本届书法提高创作班将依托兰州大学和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独特的书法资源,面向热爱书法艺术,具有一定书法学习基础,但仍需强化临帖能力,提升创作能力,丰富审美能力,提升书法综合素养的书法爱好者。秉承“固基础、重实践、强创作”的理念,培养一批具有相当创作能力的书法爱好者,进一步推动甘肃省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教学内容及方式

书法提高创作班授课时间自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如果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按时完成面授,时间顺延),授课采用面授方式。集中面授10次,每次2-3天,面授课程设置在周末和节假日。面授以树立正确的习书观念、引导临创转换和辅导打造作品为主;同时,解读传统经典作品及现当代优秀作品,因材施教,打造个人书法学习发展方向;通过一年的学习,使学员的创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所有课程将聘请书法、篆刻和艺术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其中实践创作课由兰州大学著名书法家、中书协专委会委员、全国展和兰亭奖获奖者承担。

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严格按照教学目标,组织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拟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遵循艺术学科规律,专注提升学员的经典临摹能力以及创作能力。教学内容还包括书法史论、艺术学理论等理论课,以及临摹和创作辅导、作业点评和名家经验谈等实践创作课。

二、导师团队

书法提高创作班导师团队由兰州大学和业界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三、主要课程

1. 书法技法: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

2. 临创转换:经典法帖的精准临摹与临创转换。

3. 作品的设计与打造。

四、招生对象

1. 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 热爱书法艺术。

3. 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在65岁以下(身体健康者,可适当放宽)。

五、招生计划

本届书法提高创作班计划招收学员40人。

六、学制学时

本届书法提高创作班学制一年,自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如果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按时完成面授,时间顺延)。

七、学员待遇

1. 本届书法提高创作班学员按期完成学业和考核通过后,由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颁发结业证书。

2. 本期书法提高创作班学员结业时,获评优秀学员(占学员总人数的20%左右),且非甘肃省书协会员者,具备加入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的资格之一。

3. 学员结业后,可享受减免20%的学费继续攻读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和甘肃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高级研修班;并可参加由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书法沙龙、专题展和其他书法文化活动。

4 学员结业后,优秀学员可申请参加由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主办的“陇右新裁”书画提名展,如果通过,可聘为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艺术委员会委员。

5.学员结业后,优秀学员还可申请参加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组织的国际文化交流及展览活动(费用自理)。

八、培训费用

1. 学费11000元/每人,不包含食宿、交通、保险和外出考察等费用。面授期间,学员自带常用碑帖和书写工具。中途放弃学习者,学费不予退还。

2. 学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通过银行或网上缴费方式,将培训费汇至兰州大学指定账户,并注明“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书法提高创作班培训费”。按我校财务制度规定,费用须一次性缴清。

九、报名时间

自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截止(以邮戳为准)。

十、报名及入学流程

1. 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从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名称:兰大书法所)下载打印并详细填写《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书法提高创作班报名登记表》。(下载网址:http://shufa.lzu.edu.cn/wenjianxiazai/2021/0502/171881.html)

2. 报名所需材料:

(1)《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书法提高创作班报名登记表》。

(2)身份证、学历证书复印件各1份,个人免冠1寸证件照片2张。

(3)临摹或创作作品1件。

3. 报名材料邮寄至: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199号兰州大学东区

收件人:马宇 18794226182

联系人:

马宇(班主任):18794226182

吴炯炯:13919308450

张璐:13639393000

4. 报名材料收到后,书法所将组织审核,确定并在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名称:兰大书法所)公布学员录取名单,寄发《录取通知书》。

5.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按要求办理入学手续。

十一、本招生简章解释权属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

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

甘肃省书法培训和研修基地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