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4-03 10:17 崔亚明

信息兰州网消息 甘肃省文明办、省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管理的相关要求,实现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祭扫。

倡议提出,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管理的相关要求,强化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检测体温等。提倡以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要传承美德,节俭祭扫。提倡厚养薄祭、真诚孝行。提倡从俭办丧、简约祭扫、理性追思,反对铺张浪费。要保护生态,环保祭扫,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墓园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使用塑料祭祀用品,保护绿水青山,节约自然资源,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提倡错峰祭扫,减少返乡祭扫,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在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规定,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