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奥运 甘肃娃冲金目标不变

2021-03-23 10:20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21日,在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上,甘肃籍小伙王凯华以1小时16分54秒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由奥运冠军王镇保持的全国纪录。他将与本次选拔赛的二、三名获得者蔡泽、林张俊一起出征东京奥运会。22日,王凯华通过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你就对东京奥运会充满了向往。记得当时你的专访标题就是《亚运夺冠 奥运可期》。里约奥运会你是替补,这次铁定是主力了。能谈谈现在的感想吗?

王凯华:雅加达夺冠后,我就下定决心要走向东京奥运会,为此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在选拔赛之前,我把主要目标放在冲击全国纪录、突破17分大关上。现在这个目标达成了,接下来会有一个小的调整。

竞走是中国田径在2012、2016两届奥运会上唯一的夺金项目。东京奥运会,竞走夺金夺牌的任务不变。所以,我现在想的就是全力备战,尽我所能和队友们一起保持中国竞走的整体优势,去冲击奥运金牌。

记者:你分析东京奥运会最主要的对手是谁?

王凯华:还是日本队吧。从现在国际竞走的整体情况看,男子20公里突破17分大关的只有3个人,除了我之外,还有两名都是日本队员。他们本身的实力很强劲,而且又是本土训练本土作战,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的信心更足。为了目标,我将全力以赴!

记者:记得当时采访你时,你说每天的训练量在35公里到38公里以上。现在呢?能谈谈你这几年的训练情况吗?

王凯华:雅加达之后还是有所调整的。现在不再注重训练量,而是更加注重速度、节奏和频率。平时训练更向比赛接近,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来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

记者:这些年随国家田径队到各地训练,和家人一直是聚少离多,一定很想家吧?最近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王凯华:上次和你一起回老家之后,就是去年回去了一次。在老家办了婚礼,短暂地呆了几天。之后都再也没有回去过。这些年,一直都很想念家乡,想念家人。

记者:你是地道的甘肃娃,家乡人民都很关心你。此时此刻你想对大家说点什么吗?

王凯华:首先还是要感谢大家的关注,我永远对家乡充满了感恩。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个人的努力,让大家能认识竞走这个项目,让更多热爱体育的人能找到自己,能带动甘肃体育的全面发展。

人物小记

王凯华,出生于甘肃宁县,在兰州六中上初中时被启蒙教练王尚军发现,开始接触竞走。2008年,中国田径队金牌教头张阜新来兰选拔人才,14岁的王凯华由此走向职业运动员之路。2017年9月3日,获天津全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2018年8月29日,获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宁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