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救治一名发作性睡病患儿

2020-11-27 09:08

医护人员与患儿家属交流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睡眠医学中心使用整夜多导睡眠监测及标准的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技术,成功为一名白天过度嗜睡、夜间睡眠障碍的儿童找到了病因,解决了困扰患儿长达1年之久的睡眠问题。目前患儿状况良好,后续将进行进一步药物治疗。这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在儿童异态睡眠罕见疾病的诊断上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来自陇南的女孩珍珍(化名),今年13岁,是家中的老大,1年前开始出现白天过度嗜睡的症状,在看书学习时尤为严重。然而白天的困倦并不能带来夜间良好的睡眠,反而失眠、易醒,这成为了长期困扰珍珍夜间睡眠的巨大障碍。严重睡眠问题不仅影响着珍珍的日常学习及生活,还影响着她的身心健康。为了解决女儿睡眠问题,孩子父母开始到处求医,却依然无果。

后来,父母带着珍珍来到了省妇幼保健院,接诊医生通过头颅核磁及脑电图检查排除孩子颅内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后,将珍珍转诊至医院睡眠中心就诊。医护人员通过详细检查后,初步考虑珍珍可能患有一种儿童少见的睡眠疾病——发作性睡病。随即为其进行了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小睡潜伏期实验以明确诊断。经过一个昼夜的检查,最终珍珍被确诊为发作性睡病。通过随后的一些药物治疗,珍珍的睡眠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

发作性睡病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033%,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白天反复发作的无法遏制的睡眠、猝倒发作和夜间睡眠障碍。现有证据表明多基因易患性、环境因素和免疫反应共同参与本病的发病机制。整夜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是目前诊断发作性睡病的重要方法。

省妇幼保健院睡眠中心主任石永生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自社会及家庭各个方面的压力导致睡眠疾病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儿童作为社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睡眠问题尤为重要,会影响儿童日后的生长发育、性格的养成。然而,在我国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人们普遍对儿童睡眠问题的认知度不足,导致就诊率不高,很多孩子错过了最佳的就诊时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