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共研寒旱区生态水利与水安全

2020-10-14 09:08

信息兰州网消息  10月13日,记者从兰州理工大学获悉,由兰州理工大学、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委会主办的第二届寒旱区生态水利与水安全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委会秘书长赵进勇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在兰科研院所和兄弟院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称,学校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积极整合校内相关学科资源优势,主要依托能动学院甘肃省重点学科,适时成立了“黄河流域水生态与水工程研究院”,为区域水资源合理利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为我省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加快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智慧和力量。

康绍忠院士从农业节水化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农业节水化迫切需要进行灌区现代化改造、对灌区现代化内涵和主要特征的认识、关于灌区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讨论、加快推进我国灌区现代化的几点建议五个方面作了题为“农业节水化与灌区现代化改造”的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教授,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总院教授级高工李宗礼,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委会秘书长赵进勇,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5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共同分享并探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