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商场超市创文工作

2020-09-23 08:57

引导商超张贴宣传标语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

“如今的商场越来越舒适,从琳琅满目的商品到明亮整洁的环境再到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和商场里贴心的母婴室,现在大家逛商场就像入住五星级酒店一样。创文在行动,为兰州商务的倾力投入点赞。”这是网友在朋友圈里对金城商超的评价,也是对兰州创文工作的肯定。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全市商场超市的小细节、大文明有目共睹。

促进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城市创建

“按照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我局主要负责全市64家大型商场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兰州市商务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创建标准,点位定科室定人,制定检查打分表,对点位进行量化管理,按照商超20条标准进行督导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始终把大型商场、超市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主动作为,督促、引导商场超市落实好具体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各商场超市,结合具体情况,以商场超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文明岗、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一米线、无障碍设施建设、母婴室设施建设等工作为重点,发放张贴宣传标语、告示牌数量达到10000多份,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商场卫生整洁和文明劝导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商务局围绕商场督导服务、街道网格创建等工作共开展督导服务30余批次;进入街道社区网格开展创建活动30余批次;党员进社区、进入街道社区卡点执勤十余批次。此外,每周三全体上交通服务岗,8月以来,已经上了6批次,480人次。9月17日以来,每天上交通岗,市商务干部职工全体出动,进入商场超市检查督促达到1000余人次。

四级联动责任到人细化标准对照检查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拒食野味”、“关爱未成年人”……如今,一走入商场,醒目处就能看到设计感强、内容积极向上的公益广告,文明氛围浓厚且赏心悦目。据介绍,对商超创文20条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按流程分解制定了《商场超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主要内容检查标准》,逐项对标、逐项检查,逐一整改,并对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当时不能落实整改的次日“回头看”,通过督导确保问题得到解决。为进一步促进商超文明创建,市商务局印制了各类主题的公益广告六类10000余张,并充分发挥各创文检查组作用,通过各检查组送往各自点位,共同张贴,实地点位文明创建氛围进一步得到加强,共同提升全市大型商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成立5个检查组和1个督导组,通过5个检查组分区域定点督查服务,科室定点定人服务,督导组逐项逐点排查,确保创建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次日专人负责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塑造商场超市良好企业形象,在前期开展多项工作的基础上,近日市商务局两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安排部署现阶段全市商务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各个点位会同企业共同开展创建工作。针对全方位检查中检查梳理出来的182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