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蛋”成了致富“金蛋蛋”

2020-09-16 09:18

农民收获马铃薯

金秋九月,薯地飘香。秦川镇炮台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机声隆隆,人声鼎沸,村民们正忙着装运土豆。刚刚从地里翻出来的新鲜土豆装车发运,搭载专车运往海南的蔬菜市场。

走进田间放眼望去,马铃薯收获机翻起的土豆黄澄澄一片,散落在黑黝黝的土地上,煞是好看。负责捡拾土豆的几十个农民工是清一色的妇女,她们头上包着五颜六色的围巾,弯腰、蹲下、起立,把一袋袋土豆送到指定包装袋,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地头,机械的轰鸣声、人的吆喝声,还有不远不近停靠着大大小小的车辆,远远望去,一道独特的丰收场景映入眼帘。

“喂,今天下午能安排两辆货车过来吗?”在地里忙着打电话联系货运车的是兰州新区富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谢忠禄。

今年年初他流转炮台村闲置土地300亩发展种植马铃薯产业,通过引进新品种、试种推广,几个月的精耕细作,马铃薯长势喜人,喜获丰收。“头一年主要以试种为主,没想到产量很不错,从目前收获的情况来看,亩产在2.5吨左右。”谢忠禄高兴地说。

和老谢一样开心的还有村民焦述香,从播种到育苗,从成熟到丰收,每一个环节她都全程参与,看着硕大的马铃薯她激动万分。“现在出远门打工不方便,农闲了到合作社干活,每天能挣100块,一个月下来也将近3000元的收入。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洋芋产量高、销路广、收益好、带动性强,我们对马铃薯产业发展信心十足。”炮台村党支部书记于福文说,为了拓宽马铃薯销路,炮台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对合作社及周边农户种植的马铃薯以高于市场价进行订单收购,每亩地收益3700元左右,直接经济效益110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就业60余人。另外,合作社还充分利用园区开展的“北菜南销”活动,将群众手中的农产品直接送到南方市场进行销售。不仅提高了马铃薯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了农户及合作社销售马铃薯的后顾之忧,同时又有效保障了公司、农户双方的权益,切切实实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于福文兴奋地说:“如今,秦川土地里种出的‘洋芋蛋’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