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中医院举办心肺复苏技能操作比赛

2020-08-28 09:48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25日至27日,兰州市中医医院举办心肺复苏操作技能大赛,来自医技科室近10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操作赛。赛前,各参赛人员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准备,用空余时间刻苦练习。

“喂,喂,您怎么了?患者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马上施行抢救……”参赛者一边呼救一边熟练地为“患者”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

在考核过程中,医务人员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到位、沉着冷静,体现了较强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能力。监考老师们严格要求,对每一位参考的人员给予现场指导、点评,并现场提问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使大家对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技能有了进一步提高。现场还对一些操作不规范的医务人员,予以指导和讲解,重新进入考核,做到人人过关。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脏性猝死。其中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复苏,4至6分钟后就会造成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最好的处理不是“争分夺秒”地去医院,而是立刻就地抢救。然而现实情况是,74%的人遇到心脏骤停患者,首选是拨打120,而救护车最快6到8分钟后才能到达,这期间病人已经基本失去了复苏的希望。因此,医务人员作为临床一线熟悉和掌握此项技能显得尤为重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