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创文惠民 共享文明“福利”

2020-07-29 09:41

信息兰州网消息 时下,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中川园区以“净、美、亮、绿”为总抓手,以“文明润心、创城惠民”为总目标,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居民素质明显增强,城市品位显著提升,投资环境极大优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地精神动力和环境支撑。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

园区始终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调整充实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园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亲自督导,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干部创文工作积极性。园区创文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围绕《测评体系》,制定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各项指标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五定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任务和职责。各街道也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与园区各职能部门协同构建“指挥高效畅通、任务执行有力、整改及时到位”的无缝对接运行机制。

抓宣传动员促氛围营造

坚持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不断加大文明创建活动中群众的参与度,让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出谋划策,始终把“创文靠大家”贯穿工作全过程。2020年第一季度兰州新区取得兰州市第三方文明城市测评十个县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市民知晓率达92.84%、参与率达98.16%。

第二季度创建过程中,更加注重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宣传车、社区喇叭、小区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栏目推送转发《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致新区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等宣传信息;在辖区主要路段制做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牌,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将创建工作重要举措、所办实事通过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了市民的创建意识和责任意识,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设置公益广告牌40余块,播放各类公益宣传片200余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现场解决90多条。

抓全面治理促环境提升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辖区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街道社区管理中的“弱”等老大难问题,把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交通畅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八大工程”作为创文工作重点,组建了由园区党群部、综合执法局、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为成员单位的6个联合执法组,对照创文点位测评标准,持续抓好“门前三包”、“地摊经营”、“公共设施维护”、“车辆规范停放”专项检查,定期开展乱停乱放、乱贴乱挂、乱摆乱卖集中整治。

各街道、社区也按照园区统一安排部署,加大对辖区内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对小区楼栋进行粉刷美化,对残破污损的小区围墙、栏杆、健身器材等进行修补,对缺损的小区绿化带进行了翻挖和补种,有效改善了辖区居住环境。针对辖区居民反映突出的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与新区主管部门积极对接,科学划定临时泊车位2892个。

目前,投入创文工作经费260余万元,规范地摊点230处,清运垃圾100余吨,清洁小广告2000余处,停业整顿经营场所15家,现场整改问题300余条。

抓志愿服务促全民参与

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织辖区紫金集团、奥特莱斯等57家“大工委”成员单位50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创文。各社区也建立起“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即通过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开展民主议事协商,对创文工作议题采取“跟踪服务、专题督导、落实问效”三步走,搭建起民主议事平台,让居民的事有人想、有人管、有人办,营造了居民有诉求社区有响应的和谐氛围。

园区各部门主动下沉200余名干部配合参与街道、社区创文工作任务,并与新区城投、农投、市政、科文旅、兰州银行、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等31家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社会组织积极对接,组建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各小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创文队伍,配合物业开展卫生清理、车辆引导、公益宣传等活动,大大减轻了社区物业日常管理压力,营造了社区环境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共成立党员志愿者8支300余人,青年突击队10支58人;志愿服务队6支330余人;居民志愿者520余名,快速反应志愿服务队13支450余人,开展卫生清洁、留守儿童功课辅导、文明交通劝导、孤寡老人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263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刘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