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巷社区:“网红社区”锦旗背后的“七步议事法”

2020-07-29 09:34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21日,甘家巷社区正宁路182号到188号院子的住户王秀芳带着红彤彤的锦旗,来到了白银路街道的“网红社区”甘家巷社区,亲手把这面锦旗送给社区。

今年甘家巷社区搬了新地方,现代化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多角度的功能不仅仅让这里成了居民活动的新场地和“网红社区”,而升级的服务也让居民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而今天的这面锦旗正是送给社区工作方式改变带来的“新体验”。

王秀芳居住的这栋楼建于1995年,供水、供暖等设施比较老旧。因为供水管网生锈,加上一楼商户擅自对上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导致水管破损渗漏。收水费的老郭和住户多次来社区反映水管道滴漏现象问题严重,水费分摊不均,水表故障频发,走数不准,居民收费难等问题。

“网红社区”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议事桌旁坐着几个方面的相关代表,桌上整齐地摆放着20多份正宁路182至188号漏水问题的排查方案和预算。一场上水管道漏水及下水管网渗漏导致居民用水难的“居民议事会”正在进行中。

社区居民有了知晓权、建议权、评议权……问题更好解决,也更好达成共识,最终参与的居民代表都同意方案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施工后,现在用水的问题也是彻底得到了解决。

社区书记杨钰娟对记者说道。社区的“七步议事”即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通知、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的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在社区治理中针对社区建设、环境卫生、社区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进行协商讨论。希望通过这样的议事平台了解和掌握居民的需求和呼声,共同商讨解决涉及社区居民利益的事项,实现社区民主管理,也能让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共享社区建设取得的美好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