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雁园街道:出“重拳” 下“猛药” 治创文“顽疾”

2020-07-15 09:05

志愿者张贴公益广告

不久前,城关区雁园街道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中排名靠后并被颁发“蜗牛牌”,“主要原因是辖区内部分单位自管楼院、背街小巷存在乱堆乱放、乱贴乱画、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雁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俊表示,连日来,街道全面反思、吸取以往经验教训,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化对标对表着力补齐短板

姚俊表示,测评结束后,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各项创建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雁园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明确包街单位、街道各股室和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具体网格和工作任务。尤其调整加强了市容市貌整治组、物业小区督查组、资料点位督查组,严格督查创建实地点位测评标准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更好更快推动工作落实,“最近,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双休日不休息,全员下沉社区落实工作任务。”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创文知识深入人心,提升创文宣传的质量,街道组织全街科室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包抓街道的社区、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对辖区内居民和沿街商铺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并开展“凝聚创文最前线,携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和“携手创文绘画宣传”创文宣传活动。在此期间,街道下发督促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450余家,张贴(更换)创文展板、海报410余块,对辖区内商铺及居民发放调查问卷9600余份,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工作320余次,阅读量达到4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这段时间我们整改的发力重点就是补短板。”姚俊说,“由于我们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环境整治难度一直比较大,补齐这块短板一直是我们行动的方向。”基于此,街道主动对接了雁滩交警大队、雁园路派出所、雁园执法队等部门,建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和整治工作组,持续开展老旧楼院环境面貌提升、背街小巷、交通秩序等攻坚行动。

压实整改主责做到“对症下药”

省人社厅家属院隶属于雁园街道中河社区。“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在创文过程中问题也比较突出,存在垃圾桶破损、公益广告缺失、垃圾乱堆乱放等诸多问题。”中河社区党委书记张文斌说,整改前期,我们对楼道垃圾进行了全方位清理,对张贴的小广告进行了全面清除,同时为小区增设垃圾桶,对破损垃圾桶进行更换。“因为此前该小区物业一直没有入驻,所以我们街道社区就要把这个责任担起来。”

据了解,在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同努力下,小区已经引进了物业,即将实行社会化管理,当下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也全面启动,很多居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来。“我们小区以前的环境只能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借助创文的契机,在街道社区还有志愿者的帮助下,物业现在对整个院子进行了大清扫,对小区楼道内墙进行了粉刷清理,同时平整了小区地面,规划了停车位,听说下一步还会种草种树。”小区居民党克琪说,“现在小区整个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现在都对居住环境整体比较满意。”

与小区一墙之隔的小巷道由于长期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因此也是雁园街道在此次测评中重要的失分项之一。“因为巷道尽头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小区,这算是小区居民出去的唯一道路,也是重要的消防安全通道。”张文斌说,虽然此前交管部门也会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理,但是乱停乱放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在此次整改过程中,街道联合雁滩交警大队、执法中队,对这个点位进行了全面整改,对所有车辆占道进行清理,同时划定了黄色网格线,禁止一切乱停乱放行为,整改成效非常明显。

据了解,截至目前,雁园街道共组建11支志愿者团队180余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垃圾80余吨,清理墙面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现象约3500平方米,清理、规范摆放共享单车3000余辆,整改乱搭乱建、私拉电线情况120余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