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放心市场 保障舌尖安全

2020-07-08 09:19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两项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市积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让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据悉,截至目前共创建完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18家。

近年来,我市加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切实保障市民舌尖安全,打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7月6日,记者在城关区大润发超市蔬菜区看到,醒目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每天蔬菜的农残监测结果,信息公开、透明。在安宁区华联超市内,所有的预包装产品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售卖。“按要求,参与示范创建活动的超市,预包装食用农产品按照标签标注、储存条件存放销售。散装食用农产品在明显位置如实公示产品名称、产地、生产者或销售者信息、检测结果、保存条件、最佳食用期等内容。”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中,我市注重加大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力度。通过快检或抽样送检等方式,对肉类、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主要农兽药残留等指标进行检验,确保销售产品质量可靠。目前我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已建立了农残快检室,每天对所售果蔬进行农残监测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存储环节,我市大型超市全部建立了自查制度,每日开展库存和卖场食用农产品清理,及时发现、剔除并销毁腐烂、腐败变质的食用农产品,做好相关记录。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