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芝麻街英语兰州城关万达店关门事件谈家长如何避免学费被骗

2020-07-07 10:37

2019年,芝麻街英语兰州城关万达店因突然关门停课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媒体报道,该店投资人已携款出境,目前报案人员统计涉及资金800余万元,仍有家长报案。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各地教育培训机构“跑路”和突然关店的情况已有30多起。虽然这种情况对于为数众多的教育机构而言仅仅是个例,但对家长而言,一旦遭遇这种情况,不仅损失了钱财,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学习进度和规划,真的是给娃报个班也是忐忑不安。

对于课外辅导班,一方面家长存在客观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到处是“坑”,那么,如何避免掉进“坑”里,正确合理的选择孩子的辅导班?就此学助理专门撰写此文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能给家长朋友们一些启发和指导。

大额预付式交费:可能爆发的定时炸弹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培训机构采用的是预付式收费模式,即家长在报名之初向培训机构预付一定时段的课时费。预付制在教培行业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也被家长接受,同时教育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也认可此种收费模式。然而,如果家长一次性预付学费过多,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潜在的风险,一旦所在教育机构出现亏损或者资金链断裂而导致机构关停或投资人跑路情况,那么这笔学费很可能无法追回。

近几年来,由于房租、员工工资和获客成本增加,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很多教育培训机构本身缺少足够的现金储备,也有部分盈利较好的机构因盲目扩张也导致现金流短缺,出现“寅吃卯粮”的经营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教育机构往往会采取很多打折优惠的方式来引导家长预交大额学费,以维持经营或者缓解当下的资金压力。事实上这种模式就相当于将家长作为融资对象,当后续生源不济时很容易出现资金断裂。从本次芝麻街英语兰州万达店事件来看,该机构每年预收的学费大约在500万左右,如果从单体店的经营状况来看,不至于出现经营亏损。很有可能是投资人将预收学费用于其它投资或者支出,当其它投资产业出现问题时累及门店,从而导致了门店关门事件。

务必警惕的套路:多付优惠、虚夸效果千方百计让你多交钱

在现实操作中,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出于稳定学员或者增加现金流等目的,通过“多付优惠”等手段诱导家长一次性多付钱。培训机构推出的课程价格是付款时间越长越便宜,因此很多家长会选择长线报班,有不少家长一次付一年甚至两到三年的。

除了“多付优惠”,不少培训机构还通过虚编资源、虚夸效果、虚假承诺等方式层层诱导消费者。比如,机构享受“内部资源”、具备“一流师资团队”,培训过程“周期短、进步快”、考试“保过保录”、“不过退款”等。课程顾问还经常会给予各种“口头承诺”和优惠福利,但在书面合同中却没有具体约定,这些都给消费者事后维权埋下了隐患。

坚持一次缴费三个月底线:让你安心报班

为了预防因预付式收费模式导致的风险,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对校外培训机构向受教育者收取学费提出明确要求,“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地方政府根据文件精神也补充了一些监管措施,以兰州市城关区为例,要求投资人必须是兰州本地户籍并在兰州市城关区拥有房产,校区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并符合消防要求等相关规定,目的就是提高办学门槛,防止可能出现的关门跑路等极端事件。

对于家长而言,有了教育部门的政策,交费主动权一定是掌握在家长手里的。因为一次性收费超过三个月,本身就是违背教育部门的规定,家长完全可以拒绝。但是有些教育机构往往违反规定或者打擦边球,出台各种优惠策略鼓动家长多交学费。在此情况下如果家长本身能够坚定立场,按照教育部门规定的收费时间跨度合理缴费,那么就能有效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当然了,从营销心理学角度来看,很多人很难自觉抗拒额外的优惠或者福利。再说现实中大多数培训机构确实不会轻易关闭。在此情况下即便有政策的存在,也会有相当一批家长还是会选择长时段交费。如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就需要教育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的规定,否则,这种情况以后还有可能再次出现。

引入第三方资金监管:预防预交费风险

对于部分特殊培训项目的大额预付学费,如中高考短期冲刺、个别短期高额的培训项目等,如果家长必须以预付费方式缴纳学费或者培训费,那么也可以考虑与培训机构协商引入第三方监管资金。这个可以借鉴房屋买卖中银行监管资金的模式。当然目前很少有银行介入此类项目,如果有银行愿意跟进此项业务,那么这对于家长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各位家长就此问题还有什么高见,不放在留言区留言,和广大家长一起集思广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