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亚兵 以传统笔墨为长河立传

2020-07-02 09:58

《雪江系钓》

《空山对坐图》

《江山胜境图》

《自研轻墨写家山》

《九曲黄河沁金城》长卷(局部)

《白塔夜月》

读东坡诗有感

■人物简介

霍亚兵,又名雅兵,1972年生,别署一默,清溪草堂,甘肃天水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麓雲诗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

作品入展:全国首届篆书展;“邓石如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展;“瘗鹤铭奖”全国书法展;全国第二届篆书展;“古河州”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丝路风情”全国书画作品邀请展;中国敦煌国际艺术节——首届“张芝奖”书法大展等。

与霍亚兵的见面选在了他在雁儿湾美术馆的工作室,事实证明熟悉的创作环境的确能令这次交谈更加的深入、从容。房间里的布置与作者温文尔雅的气质相仿,淡雅、简洁,却搭配得一丝不苟。

环顾四周,悬挂有几幅他新近创作的作品,细细品味竟然发现透着一种极其难得的从容与明慧。一般来说,这种气质唯有以深厚文化底蕴温养出的笔墨技艺方能成就,给人带来一种发自内心的震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尽皆知书画艺术集于一人之身时,因为精力所限多半都是此长彼短,书画俱佳之人十分少见,无一不是天赋异禀之人。而霍亚兵的书画技艺竟然也双双迈入佳境,惊讶之余更是令人倾佩不已。

就如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梅墨生的评价:“近30年沉潜,着力篆籀,真正从根源上入手,在同辈之中并不多见,为书法和绘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且诗文皆能曲尽其意,亦属难得。”

霍亚兵,又名雅兵,陇右天水人也,精于书画,长于文辞,其多年浸淫山水画之创作,颇有心得。交谈伊始,他便首先分享了对兰州深厚文化的喜爱。

“金城兰州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百里黄河风情线上,山水与城市交相辉映,人文景观星罗棋布,犹如镶嵌在飞天锦带上的一串明珠,熠熠生辉。”霍亚兵话语里流露出真挚的情感,不仅对这座城市,还有这条蜿蜒流淌千年的大河:“大河的豪壮与苍桑,宽广与隐忍,蕴育了厚重的黄河文化,这种生生不息的文化因子,世代相传,在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中流淌、传承。”

的确,在中国美术史上,以黄河为表现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绘于清康乾年间的《黄河督运图》,以精细之笔记录了黄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的盛况,山水苍秀,人物工细,与《清明上河图》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代以来,交通资讯发达,艺术家们可以驰骋山川,涉足万里,对黄河全貌更是了然于胸。或以传统笔墨写照,或以西画手法精绘,或取山川之高远,或张其惊涛之排空,或创为巨作,或绘成长卷,赋予黄河更多的人文寄寓和精神内涵。

2019年年中,霍亚兵有感时代之振兴,民族之富强,激动之余便沿河写生,欲以传统之笔墨写时代之精神。最终,在历时半年时间后,他聚满腹豪情于笔墨之间,独立创作出一幅图卷《九曲黄河沁金城》,凡观者无不被其笔墨意境所感染,引发了诸多文人志士的感慨。

“独辟蹊径,这幅作品在选题立意与情境转换中体现出作者独特的审美视角。”文化学者罗怀玉由衷的评价:“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霍亚兵把个人的事业置于民族发展的潮流当中,为时代放歌,这是作者创作的基本精神指归。”

《文心雕龙·镕裁》篇云:“情理设位,文采行乎其中,刚柔以立本,变通以驱时。”

《九曲黄河沁金城》长卷不取通俗之手法,不求全,不求势,独取陇原金城一带黄河过境之山川形胜,以史诗之体例,选长卷之形制,纵意卷舒。

“笔墨精神的古为今用,西为中用,彰显了作者的文化自信与审美追求。”罗怀玉感慨地说:“作品参《千里江山图》之宏阔,借《富春山居图》之苍润,纳天地于咫尺,藉万物以成象。展卷赏玩,陇原黄河之域,山川奇伟,雪山巍峨,奇峰耸秀,草木贲华,黄河过境之际,纳洮湟渭泾之流,成洋洋大观之势。”

整幅作品的构图中,首段为炳灵,高峡安澜,石窟幽深,临津古渡,水天一色;二段为金城,大河穿城而过,泽被桃园,群山相拱,高楼林立,铁桥飞峙,水车轰鸣,大河滔滔,越八盘,经乌金,过什川,直出青城向东北;第三段为景泰石林,千丈赤壁,绵延百里,黄河穿越群峰,经坝滩,浩浩荡荡,向东北而去……艺术之妙境,尽在作者设情酌取之中。

“《九曲黄河沁金城》堪称是作者多年学习与创作的一次集中表达与检阅。”罗怀玉由衷表示:“不同的山川地貌,对应不同的笔墨表现。奇峰雪山,刀斫斧劈,山峦河谷,纷披点染,各取其技,以元人笔墨,借宋人丘壑,写时代山川。”

他说:“观其卷首日出石林段,山势浑厚,光影朗朗,积破互用,苍润并发,似与当代师牛堂主人笔墨有暗合处,由此窥见先生融会贯通之力,可谓深闳内美,自具生命,绚然于目,汇睿成理者也。”

中国艺术之道统,即是借笔墨以体道,在山水中体现人的崇高与伟大。霍亚兵早年倾心国学,且家学丰厚,醉心传统文化,在多年的艺术修炼中不忘初心,见贤思齐,与古为徒,常与当代文辞名家游,故落笔成文,自具深意。

“《九曲黄河沁金城》长卷带给我们更多的文化反思。”霍亚兵告诉记者:“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前中国正经离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站在时代的节点上,如何更深入地认识传统,观照世界。我们精神寄寓的山水家园,将何去何从,值得每一位艺术工作者深思。”

“当代山水画的创作,离不开时代的审美影响。”他说:“从二十世纪初文化与体制大变革开始,近百年的历史,从西方坚船利炮与所谓民主自由的冲击之下,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受到极大的重创,文化自信丧失,从‘我看山水’到‘山水于我’到‘山水之于大众’,中国艺术家们遭遇了全面的困境和无所适从。”

“新中国的建立,民族工业的兴盛,国力不断增强,文化艺术蓬勃发展,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说到动情之处,霍亚兵的语调也禁不住高昂了起来:“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图腾,民族的强大,必然在艺术的表现上要有自己的坚守与特质,只有民族性,才具有世界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才是文艺创作的基本方针。”

的确,用传统笔墨,契时代精神,是霍亚兵一直所坚守的艺术信念和创作主旨。

他认为,笔墨是中国画的根本属性,书画同源而异流,六法之骨法用笔,即是书法之道,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云:“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故画者多擅书。”清恽南田亦云:“有笔有墨谓之画。”

“作为形式语言的笔墨,是中国画区别于其他绘画的根本标志,无论是当代的泛传统派还是实验水墨派,或多或少,都没有完全脱离笔墨的范畴。”霍亚兵告诉记者:“在受西方文化冲击的今天,对待笔墨的态度,直接关系到要不要坚持中国画民族性的问题。”

就如霍亚兵所言,他自己也是审时度势,在绘画之余浸淫书法多年,镕秦铸汉,在古文金石方面均有涉猎。同时,又深悟黄宾虹“五笔七墨”之妙,知其金石书法于绘画之渊薮,是故多年师法古人,宗四王,临董巨,入宋人堂奥,体笔墨真谛。

“从艺最难得者有两点:一曰禀赋才情,二曰坚守勤奋。”文化学者、诗人马飞骧评价说:“霍亚兵实乃儒雅之士也,幼受庭训,诗文书画,博涉多优,皆能曲尽其妙。尤于书法一道,积数十年之功,浸淫传统,从篆书入手,立身完白,并由此上窥三代吉金,下涉明清诸家,不慕名利,不随时风,以古为雅,以醇为本,逐步形成了自己古厚精劲,雄健苍茫的书风。”

马飞骧认为:“霍亚兵的行书以颜为骨,揉合六代写经质朴之风,不求狂怪,于平淡中见真淳;其画风以山水见长,精研四王,南北兼融,古风弥漫,以书入画,其作品无论丈二六尺,还是案卷尺椟,无不渗透着‘清、远、简、静’的丰富意象和美学特质。崇尚中正,不求怪异,复古写心,自出机杼,在当代文化语境以西为中的时代背景下,能沉潜传统,不为时转,这种品格殊为难得。”

也难怪马飞骧给出了如此高的评价,因为传统书画艺术本身传承的就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髓,坚守着的是传统的表现形式,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积累,方能打下扎实的基础,从来都没有捷径可走。

而霍亚兵凭借着外柔内刚的性格和对书画艺术追求的那份执拗,沉潜乡野数十年如一日,不废笔墨之修炼,后又入中央美术学院深造,得名师指授,更加坚定了走传统艺术道路的信心。

“甘肃多书画俊才,或精于画,或名于书,兼二妙秀于林者,亚兵也。”中书协会员、青海省书协副主席李炳筑评价说:“亚兵之画,造型准确,姿态优美,意境高远,风骨峻拔,俨然君子之风;其书真草行隶,样样俱佳,其篆书能出之无意而妙,尤佳。篆本高古,须精六书,明字源,于三代金文龟骨册简广泛涉猎,方可入其堂奥,立其根本。亚兵兄于经史小学,用力尤深,故其下笔有源,质朴天然,置之当代,尤为难得。再蒙当代诸名公点拨,其书画创作如鱼得水,必当再开新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