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再次获批承办新一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2020-06-16 10:34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科技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通知》公布了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承办城市,其中兰州市再次顺利争取到了承办全国创新挑战赛的资格。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挑战赛在科技部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等承办各项赛事。主要就地方区域内、重点领域的技术需求进行广泛征集、同时发布“挑战须知”,面向全社会征集挑战者;对于挑战单位较多、竞争激烈的项目,可以通过现场赛的形式进一步对挑战者及解决方案进行擂台赛式评估和评比,最终遴选出挑战优胜方案和团队,在挑战赛中胜出的挑战者将予以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通过挑战赛成功对接的需求方,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上予以倾斜,签订技术合同并形成产学研合作的项目,可优先纳入地方科技支撑计划。

我市在过去的三年里连续并且成功的举办了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三届挑战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41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294项,收到解决方案355项。经专家评审,选定了242个挑战团队挑战了135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三届挑战赛共决出优胜奖9名,优秀奖13名,鼓励奖7名,对接成功103项,共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12项,签约金额11253万元。在逐步积累、总结办会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争取到了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承办权,挑战的主题和产业领域集中在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和制造产业三大领域。

通过积极承办全国性科技创新赛事,我市探索出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新思路,切实解决了兰州地区各企业的技术需求,提高了科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巩固创新挑战赛成效,我市还建立了挑战赛长效机制:一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项目,优先推荐在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50万元的支持;二是发放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是做好投融资服务,积极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给予融资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