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金融+产业扶贫助力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0-06-15 10:21

QQ截图20200615101724

邮储银行榆中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客

信息兰州网消息 引金融活水,助产业发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实现可持续脱贫……近年来,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立足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的原则,因地制宜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围绕贫困地区需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强金融创新,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赋能 助力蔬果产业发展

这几年,兰州市红古区针对当地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等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全力打造新特蔬菜基地,增加新品种,集中连片发展,力争达到“一村一品”。45岁的红古区花庄镇北山村村民李永江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国家扶贫政策引导下,贫困户李永江琢磨着借助红古区发展蔬菜产业的大形势,开启自己的种植致富路。有了想法和思路,就差资金支持。在北山村党支部书记苏文征的引荐下,2019年1月,邮储银行红古区支行为李永江发放了10万元的小额循环贷款助力其发展蔬菜产业。一点一滴的付出终归换来了回报,李永江对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去年底,他又与当地15户信用村授信村民合伙建立了兰州市红古区利兴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160多亩,利用邮储银行的贷款建立大棚种植基地,彻底改变了“单打独斗”的局面。

除了李永江,同村的草莓种植户把发林也是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过上了好日子。在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下,把发林搭建了几个大棚,种植草莓,过上了“红”日子。

“2018年,北山村被评定为信用村,这两年,邮储银行推出的一系列金融帮扶措施的确让村民尝到了‘甜头’”。苏文征坦言,自从北山村被邮储银行评为信用村镇之后,自己对邮储银行助力“三农”,助力脱贫攻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尤其在今年特殊的春耕备耕时期,邮储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小额循环贷款改变了村民的生活,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因地制宜推出了扶贫工作的“两种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特色产业带动模式。

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指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通过雇用、采购等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该行与兰州正大有限公司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在助力“三农”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

特色产业带动模式指银行+特色产业园区,银行金融支持有特色产业的园区、产业链,带动群众致富。目前,“高原夏菜”“粮油市场”等农产品专业市场方已同意该行进驻市场,向市场内商户投放助农贷款。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行长楚华彬介绍,为更好地做好扶贫工作,兰州市分行特别选择了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贫困村,开展信用村建设活动,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的平台。自2019年以来,全行累计发放贷款632笔5692.5万元。此外,兰州市分行还为贫困人口提供各类消费贷款,累计发放2317笔81275.28万元。此外,该行还对重点扶贫区域实施差别化授信政策,对扶贫项目、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产品等均开辟绿色通道。针对低风险信贷业务实行单人审查审批,简化流程,实现快速放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优惠利率,最低可执行人民银行同档次基准利率。

金融赋能 助力养殖业发展

说起邮储银行,永登县牛站村党支部书记冯富昌感触颇深。冯富昌说,永登县支行与牛站村几年来的合作,让自己对邮储银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2018年,牛站村村委与永登县支行积极协调沟通,在符合条件后,牛站村被评定为信用村。2019年,在党的政策扶持下,邮储银行又对牛站村下放了三年政府贴息贷款。一系列举措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现如今,村里家家有产业,有盼头,有钱赚,邮储银行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为老百姓着想的银行”。

村民孔令福几年前踏上了养殖路。当时,由于资金困难,只修建了一座300平方米的鸡舍,饲养3000只蛋鸡,成本高、收入低。2018年,一心想扩大养殖规模的他,止步于资金短缺,始终未能如愿。一个偶然的机会,孔令福得知了邮储银行推广的小额信贷产品,身为信用村村民的他申请贷款无需繁琐手续,随后,孔令福向永登县支行申请贷款10万元,拿到了贷款的孔令福又扩建了一座鸡舍,现饲养蛋鸡8000余只,仅今年的利润就达到了15万元。

现如今,回想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孔令福感慨道:多亏了邮储银行的无担保贷款才有了自己今天的好日子,对于养殖户来说,想发展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谈。说起今后的打算,孔令福想继续借力邮储银行,扩大养殖规模,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发展养殖产业。他坚信,在党的好政策下,在邮储银行的持续帮助下,通过养殖一定能够实现发家致富。

同村的胡成英,从事养殖业多年,但一直不成气候,发展的不尽如人意。因为资金的限制,2019年前半年,存栏猪仅70余头。永登县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马对他的养殖场进行了细致调研。2019年7月,永登县支行为他办理了贴息贷款15万元。得到资金的支持,趁着市场行情好,胡成英立马购进十余头母猪,扩大养殖规模,截至目前,现在存栏猪200多头。

胡成英说,今年赶上了好光阴,猪肉价这么高,自己养殖的猪又马上可以出栏,算一算,能比往年多挣二十几万。说起眼前的一切,都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如果没有资金,市场再好也没有自己的份。

不仅仅是孔令福、胡成英,受益于邮储银行的牛站村村民纷纷感慨,邮储银行把服务送到家中,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在信用村建设的推动下,牛站村将持续推动壮大养殖业,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小康之梦。

现如今,邮储银行推出的信用贷款让一家家像牛站村的养殖户一样享受到邮储金融活水的滋润,快步踏上小康之路,以金融之手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谱写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春之絮语。